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片設備製造商嚴冬提前來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韓國SK Hynix半導體公司決定將其2023年資本支出削減一半以上,此對晶片製造設備公司而言又一次沉重打擊。

晶片企業削減資本支出係使供需恢復平衡之必要措施,但此舉將給上游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帶來更多壞消息。韓國SK Hynix半導體係僅次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全球第2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該公司於10月26日公布第3季業績差於預期,並表示將2023年資本支出削減一半以上。

先前,其他晶片公司也進行類似資本支出削減計畫。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於9月表示,將把2023年資本支出削減30%;台積電也把今年的資本支出預期從年初預定的400億至440億美元下調至360億美元。

拜登政府於10月初全面限制對中國半導體公司出口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及泛林集團(Lam Research)等晶片製造設備公司將失去部分中國客戶。以上這些公司資本支出削減計畫,對晶片製造設備生產商造成又一次沉重打擊。

美國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SK Hynix半導體表示,由於智慧手機及個人電腦出貨量驟降,該公司面臨「幾乎前所未有的需求疲軟 (almost unprecedentedly soft demand) 」。記憶體晶片價格第3季下降約20%。該公司當季營業利潤比上一季減少61%,利潤率大減一半以上。

SK Hynix半導體及三星電子股票價值由去年高峰值下跌約三分之一。惟市場似乎不太在意這些令人失望的業績,投資人可能期望晶片企業大幅削減資本支出將有助於迅速舒解全球晶片供應突然供過於求局面。美國政府對中國的限制也可能有助於解決晶片供應過剩問題。美政府相關新規定將從根本上限制快速崛起的中國記憶體晶片企業;如長江存儲科技(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半導體業長期以來一直擔心這些公司會給市場帶來過多的供應。

SK Hynix半導體及三星電子在中國擁有大量生產設施,美國半導體禁令也給2家企業帶來麻煩。雖然2家韓國公司獲得運送晶片設備到中國廠為期1年的豁免,但在中國生產業務不太可能進一步擴張。據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SK Hynix半導體近一半DRAM產能在中國。

記憶體晶片公司縮減開支對投資人可能是好消息,但對出售晶片製造設備廠商,卻是一個巨大的不利因素,並發出事實證明晶片產業蕭條程度之深的出人意料訊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