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能源危機使比利時科技業損失至少100億歐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比利時科技產業協會Agoria 估計,俄烏戰爭所引發之一連串危機造成比利時科技業成本增加至少100 億歐元。初步估算能源價格增加42億(電力32 億,天然氣10億),薪資成本增加58億(2022年和2023年薪資隨物價指數自動調漲累計達18%)。此估算數據尚不包括商品和原物料價格上漲部分,例如鋼鐵或鋁。

比利時科技產業約有32.4萬名從業人員,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原本預計2022年將成長4%,並創造7千個工作機會。受能源價格暴漲和通膨飆升影響,Agoria預估2022年將僅成長2% ,新增3,200個工作機會,且至2023年將變成淨減少2千個工作機會。

Agoria執行長Bart Steukers解釋目前比利時科技產業正面臨5個臨界點:(1)利潤率減少:2022年產業總毛利率減少至4.8%,淨利率1.3%;(2)成長接近於零;(3)比利時企業在外國市場市佔率正在下降,然比利時科技產業有一半是靠出口;(4)2023年就業成長將為負2千;(5)企業信心降半旗。

Bart Steukers 表示若欲將科技產業留在比利時,須強化3要點:必須在具有競爭性基礎設施(5G)的環境中工作、足夠的人才,以及近距離的研發。第3點尤其重要,比利時可謂乎是研發領域的冠軍,無論如何需要保持該優勢。Agoria向比利時政府發出5項緊急呼籲:(1)關於競爭力的法律應該保持原樣;(2)降低能源價格;(3)智能調整薪資隨物價指數化的規定;(4)保留研發費用的相關稅收;(5)不對科技公司徵收額外費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