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汽車產業為達成碳中和目標,將面對非石化能源供應及車用晶片不足等潛在威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S&P Global mobility專家表示,全球汽車產業正加速往碳中和目標邁進,但未來非石化能源供應及車用晶片供給不穩定等仍為干擾因素。全球汽車產業目前受到各國通膨及升息影響,消費者需求是否將回到新冠疫情前水準仍有變數。最大汽車市場的中國仍處於疫情封城階段,中國政府雖祭出刺激需求政策以支撐汽車生產及銷售,但仍無法消除市場風險。

汽車製造商為確保車輛庫存,積極尋求各項車用晶片的穩定供應,但半導體供需問題仍將對2023年全球汽車生產造成極大影響,新半導體產能在擴充前,預估還需花費2到4年才有可能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分析家另對日本電動車市場的發展表示,日系車廠商雖致力於電動車(EV)開發,但目前市場上油電混合動力車(HV)仍占壓倒性優勢,HV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預估未來幾年HV銷售仍將持續成長。

專家認為,為了達到碳中和目標,汽車產業須自零組件生產,到車輛製造、使用、廢棄等完整生命週期的能源使用情形作整體考量,使用再生能源及可循環利用的零組件等循環經濟模式將會是最有效的方式。

專家也對全球供應鏈的變化提出看法,目前全球供應鏈有回歸當地生產化的傾向,汽車產業首當其衝。日本汽車產業受到海外生產據點人事費上漲與日圓貶值的雙重影響,已逐漸將零組件供應鏈回歸到國內生產,未來若能從國內衛星工廠就近供應,將可減少國際物流等相關碳排放量,有助於日本車廠商達成零碳目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