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意法半導體與Smart Eye合作研發LED光源駕駛監控系統
CTimes王岫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與瑞士日內瓦和瑞典哥德堡的人工智慧科技公司Smart Eye宣布合作研發高靈敏度單顆LED光源之駕駛監控系統(Driver Monitoring System,DMS)。Smart Eye利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開發能在複雜環境中洞悉、支援及預測人類行為的智慧技術。新開發的DMS系統結合Smart Eye在駕駛監控演算法及光學系統設計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意法半導體VB56G4A高靈敏度車規全域快門影像感測器,達成只需使用一顆LED即可滿足系統拍攝亮度之需求,相較於目前市面上多數需兩顆以上的LED才能充分照明之駕駛監控系統,Smart Eye與ST共同開發的DMS有效降低了功耗及系統成本。

意法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影像事業部總經理Eric Aussedat表示,「意法半導體車規全域快門影像感測器傑出的性能及高靈敏度,以及Smart Eye駕駛監控演算法相輔相成。開發像素尺寸2.6 μm的感測器,其量子效率是上一代感測器的兩倍,我們簡化了DMS系統的研發,還在兼顧性能與成本效益下成功地降低了功耗。」

Smart Eye執行長暨創始人Martin Martin Krantz則表示,「我們在汽車產業擁有二十年的研發經驗,至今已攜手車廠贏得近百項設計。透過我們的技術與ST先進影像感測器結合,所費不貲的LED/鏡頭使用量至少將能節省一半。合作開發的DMS系統,能夠為車商展示改善道路安全的方式,同時也降低買車、養車之成本,此系統尺寸不僅變得更小,還更兼顧性能與成本效益。我們很高興能為合作夥伴和客戶提供軟硬體參考設計和技術,確保產品完美無缺。」

VG56G4A為意法半導體第二代車規全域快門影像感測器,目標應用為駕駛監控系統,其採用意法半導體投資開發的先進3D堆疊背照式(3D-Stacked Back-Side Illuminated,BSI-3D)影像感測器製造技術,相較第一代DMS系統常用的傳統前照式(Front-Side Illuminated,FSI)感測器,背照式感測器靈敏度更高,尺寸更小,且更可靠。

VG56G4A具有高量子效率(Quantum Efficiency,QE),在940奈米近紅外線(Near-Infrared,NIR)波長達到24%,線性動態範圍高達60dB,故可使用簡單之低功率不可見光LED為感測器提供充足光源。在可見光譜之外拍攝,還能確保在白天或夜間駕駛以及在明亮或陰暗條件下的系統回應速度相同,最大限度地減少疲勞駕駛的潛在風險。

除高QE外,該感測器還配備全域快門模式。相較於捲簾快門感測器,全域快門具備很大的優勢,因其為全部像素一次性同時曝光,因此能夠簡單的與NIR光源同步,亦降低了光源子系統的功率預算。僅2.6μm的像素結合高QE和全域快門後,將有助於優化總功耗和攝影鏡頭模組的大小。此外,晶片上整合的自動曝光控制,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系統與感測器之間的交互控制,方便使用又簡化應用軟體設計。

VG56G4A感測器亦具備彈性的運作模式,包括四幀可程式化上下文序列、與感測器整合時間同步的照明控制輸出、外部幀初始訊號輸入。其他功能包含暗度自動校正、動態缺陷像素修正、影像裁剪及鏡像/翻轉影像讀取。

外部連接包括八個通用輸入輸出I/O(General-Purpose I/O,GPIO)腳位和一個雙通道MIPI CSI-2傳輸介面,每通道運行速度高達1.5 Gbps。而全解析度模式下之最高幀率為每秒88 幀(frames per second,fps);並且在60 fps 時的典型功耗為145m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