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學家將柴油引擎改為氫氣、柴油混合動力,碳排放降低85%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許多國家已經立法規定,將要汰除燃油引擎,以減少碳排放量,這是環保的考量。不過燃油引擎已經使用了超過百年,想要全面汰除絕非易事,因此科學家正在思考燃油引擎的環保轉型方案。澳洲的科學家成功的將柴油引擎,轉換為氫氣-柴油的混合動力,二氧化碳的排放大為減少了85%以上。

科技與工程(Tech Xplore)報導,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 Sydney)機械工學院的庫克教授(Shawn Kook)領導的團隊,花了大約 18 個月的時間,開發了氫氣、柴油直噴雙燃料系統,而且這種改造,適用在多數的的柴油發動機上,由於氫氣佔90%,柴油僅佔10%,因此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為降低。

研究人員表示,任何用於運輸、農業和採礦業的卡車和動力設備,他們的柴油發動機都可以改造,大約在短短幾個月內,就能改裝成符合多數環保法規的混合動力系統。

氫氣可以由風能、太陽能等清潔、可再生能源來生產,在碳足跡上就絕對沒有問題。

庫克教授團隊在國際氫能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上發表的論文表示,他們已獲得專利的氫燃料噴射系統,可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到每千瓦時90 克(g/kWh),這比柴油引擎產生的碳排量要低了85.9%。

庫克教授特別強調,將現有的柴油引擎改造成環保化,比起仍然未商用普及的燃料電池系統要快得多,燃料電池系統有許多技術門檻,商用普及化至少是十年以後才能實現。

重要的是,新的氫氣-柴油直噴雙燃料系統,不需要極高純度的氫氣,相對的,氫燃料電池系統需要高純度的氫氣才能維持效率,而且生產成本更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