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生成圖片大量仿冒,藝術家抗議心血變成廉價貨!爭議怎麼解?
數位時代王珮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用人工智慧生成圖片,已經是近幾個月來越來越熱門的話題。但也是因為AI訓練、運算時使用的大量素材,讓藝術家們擔心,AI正在「複製」他們的風格。

AI風格太像,恐搶藝術家飯碗?

Greg Rutkowski是一位來自波蘭的數位藝術畫家,以油畫般獨特的畫風、「龍與地下城」的奇幻元素為名,在CG視覺藝術平台ArtStation上有超過10萬名追蹤者,也曾與Sony、遊戲商Ubisoft合作。但他的名字在AI圖像生成軟體Stable Diffusion上,已經被用來生成近10萬張AI圖像。 使用率甚至超過等人。

結果就是,如果在推特蒐尋Rutkowski,就可以看到不少相關作品,但都不是本人所創作的。

「這是無法掌握的事情,我和其他藝術家的名字都被大量用來生成AI圖像。」Rutkowski告訴外媒《Business Insider》。「大家想假裝那是我。我很擔心,這是不道德的事」。

現在有許多工具,讓使用者只要輸入幾個單詞,在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內,AI就可以產生不只是拼貼、而是原創的圖片。而藝術家的名字也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指示詞,因為藝術家們的作品通常都有著獨特風格。

而這類模仿爆炸式的成長,伴隨著就是風格不再特別,被大量使用也可能會讓畫家作品失去價值。「現在突然有人可以用這些生成器生成大量圖像,並簽上我們的名字……或許你和你的風格就會被業界淘汰,因為同樣風格的東西太多,作品就不再有趣了。」Rutkowski這麼說道。

The Graphic Artist Guild是美國設計師、插畫家和攝影師提供協助的組織,總經理Liz DiFiore也表示,人工智慧可以輕鬆重製藝術風格,確實會帶來經濟損失,「藝術家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花費了大量時間,以作品授權來賺取收入,且以各自的獨特風格受到關注……如果人工智慧不斷複製藝術家的風格,企業也可以生成風格相似的圖像,而不需要付授權費用,這可能會是問題。」

「作品放到網路上的必然結果」與「被遺忘權」

大部分知名的AI圖像生成器,如DALL-E、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都有禁止使用者以某些方式使用其產品的規定,例如過濾裸露和血腥等內容來阻止用戶生成有害內容,或像是OpenAI禁止使用名人或政客的圖像。

對於模仿特定藝術家風格的討論,Stable Diffusion表示,素材來自於網路爬蟲收集資料和圖像,但他們正在開發一個系統,讓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AI作為訓練素材的藝術家退出。

Stable Diffusion發言人還補充,藝術家的名字「只會是人工智慧模型的一組指令的組成部分,而AI會創造出不同於個別藝術家的獨特風格。」換句話說,Stable Diffusion認為在指令中的藝術家只會是AI所參考的對象,不會完全仿冒。

而Open AI則是使用公開可用的資源和公司許可的圖像,沒有具體說明保護在世藝術家的任何措施,但表示該公司將在擴大開放DALL-E時詢問藝術家的看法。Midjourney則沒有回應相關問題。

不少藝術家也抱持與Rutkowski相同的觀點,認為在世的藝術家應該被排除在訓練AI的資料庫外。甚至,德國藝術家Mat Dryhurst和美國聲音藝術家Holly Herndon建立了名為「Have I Being Trained」的網站上檢查他們的作品是否被用於訓練AI的素材中。這與「被遺忘權」的概念有些接近,被遺忘權指的是一個用戶有權利要求移除過去在網路上的負面紀錄或過時的個人身分資訊。

有些藝術家則認為,應該獲取他們的同意,才能讓他們的作品、圖像被加入訓練AI生成器的數據。

但瑞典藝術家兼設計師 Simon Stålenhag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事先詢問固然好,但其實,這就是將作品放到網路上的必然結果,「這(AI訓練的方式)與藝術家的工作方式非常相似,」Stålenhag這樣說,「我們也確實複製了其他人的想法、風格和設計,我們學走那些東西」。他也不認為,人工智慧藝術的品質會好到成為「威脅」。

AI藝術元年,卻爭議不斷

但目前為止,各國圍繞人工智慧影像的版權相關法律依然模糊不清,且網路資源不分國界,責任追溯更是棘手。由於版權和商業用途的不確定性,一些線上圖片庫,例如Getty Images,就拒絕AI生成的圖像。

日前,插畫AI生成器「Novel AI」也因類似的疑慮受到討論。

上個月,Novel AI在官方推特提到,旗下的人工智慧透過「Danbooru」網站的ACG圖片進行訓練,但Danbooru上其實有許多未經原畫作者授權的圖片,多來自pixiv跟推特的藝術家的二創、原創作品。換句話說,Novel AI官方自爆了,生成過程使用的素材都沒有經過藝術家的同意。

甚至有網友抓到AI竟然自己產生了簽名,因為大多的圖片都有藝術家的簽名

更具爭議的是,Novel AI服務是以訂閱制的方式讓民眾付費使用,而如今依然照常運行,不少網友認為,這是用別人的心血來讓AI開發商賺錢。

而後NovelAI又一次引發了爭議,有藝術家直播插畫繪製,卻在草圖階段遭到網友截圖,轉由NovelAI進行剩下的繪製階段,並早一步搶先發表該畫作。該網友最引發眾怒的部分在於,除了將AI生成的畫作認為是自己的,還表示自己的作品提早好幾小時先問世。

雖然AI生成的圖像與真人畫家的作品在精緻度上仍有明顯的的差異,但該事件再度讓AI成為眾人撻伐的焦點。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勢不可擋,在激烈的討論之外,許多人也在期盼,法律與智慧財產權的相關規範將來能夠迎頭趕上。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OpenAI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