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22年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榮枯線至49.1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頃發布消息稱,馬來西亞本(2022)年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49.1點,除較上(8)月的50.3點表現遜色外,亦處在50點榮枯線之下,創一年來新低。

國際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頃表示,

第3季PMI平均為50點,反映馬國第3季GDP成長可能較上(2021)年略高於5%,因此也預示GDP不會延續第2季成長8.9%態勢。同時,最新官方資料顯示製造業擴張速度放緩。

馬國9月製造業失去動力的關鍵原因,是客戶需求減弱。這導致9月新訂單減少,結束了近5個月的擴張態勢。在國際需求疲弱情況下,新出口訂單亦跟著放緩。此外,需求不足導致製造商連續第2個月縮減產量,放緩速度為3月以來最快。

許多馬國企業在第3季順利招聘更多員工,使員工人數在10個月內首次擴大。儘管增幅不大,但創造就業機會的速度是自2019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增聘員工是製造商為減少訂單積壓,9月的積壓訂單大幅下降,且是近2年內的最大降幅。

從採購活動觀察,由於企業對客戶需求減弱採取應對措施,採購活動在4個月內首次放緩。減少採購和限制庫存導致庫存變少。這是自2021年8月以來最顯著變化。製成品庫存亦有所下跌,製造商通常傾向於使用現有庫存來滿足新訂單需求,而不是擴大生產。另一方面,由於原料短缺和運輸延誤,供應商的交貨時間在9月再度延長。但較先前交貨時間的變動較小。

展望未來,標準普爾認為,9月所出現的需求疲弱只是短暫現象。製造商仍對未來1年的產出前景抱持樂觀態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