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斥資 2500 萬美元將綠色氫作為能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氫創新中心將幫助創造突破性技術,使氫成為一種可行的綠色能源。

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副校長兼教務長何德華教授(Professor Ho Teck Hua)表示,新成立的中心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綠色能源計劃——專注於碳捕獲和利用技術——都是該大學提出創新方法來減少碳排放策略的一部分。這項計畫也會減少新加坡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該中心是東南亞第一個成立的創新中心,已獲得總投資 2500 萬美元,其中 1500 萬美元是來自於政府投資公司:淡馬錫的捐贈。

該中心由新加坡國立大學綠色能源計劃的劉斌教授領導,將“採取整體方法”應對創造具有競爭力的氫經濟的技術和基礎設施挑戰。

根據3月份發布的2050能源委員會報告中指出,低碳氫進口被視為使電力部門(目前佔新加坡排放量的 40%)到 2050 年可實現淨零排放的方式之一。在第一階段,該中心將主要關注用於儲存和運輸的氫載體——一個相當新興的研究領域——以及全球氫供應鏈。

劉教授在海峽時報受訪時表示:“雖然氫可以通過進口,但這只能在馬來西亞等國家的短距離內進行。液化氫非常耗能,需要對新的基礎設施需要進行投資。”

另一種方法是將氫氣轉化為液體化學載體,可以使用現有基礎設施在室溫下運輸。但是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從其載體中提取氫氣。除了研究氫氣運輸外,該中心還準備在當地生產氫氣,以在供應鏈中斷的情況下保障新加坡的能源安全。

氫氣可以通過電解水產生,將其分離成氫氣和氧氣,以及甲烷熱解——將天然氣分解成氫氣和固體碳的過程。

為了被歸類為綠色燃料,這兩個過程都必須由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提供動力。為了加速將綠色氫作為運輸和電力等行業的燃料,該中心將與這些領域的產業參與者密切合作。它還將創建一個人才管道,以便具有專業知識工作者可以為氫經濟的不同組成部分做出貢獻。

這些教育訓練範圍從學位項目到針對本科系生、成人學習者和行業菁英者的短期課程。為了安全採用這些新型氫技術,該中心將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合作,與政策制定者和國家機構合作,制定安全法規、風險評估和針對這些問題的政策。到目前為止,該中心將資助九個氫研究項目,每個項目將獲得高達 250,000 美元的資助。

淡馬錫策略發展部負責人羅素·譚(Russell Tham)表示,很高興支持該中心加快研發工作,並為氫能經濟培養人才。由新加坡和海外學術界、政府和企業界的領導人組成的董事會將由何教授和譚先生共同主持,為新中心提供策略方向和管理。

雖然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心正在努力對加速全球氫經濟的創建產生影響,但產業界必須沿著價值鏈建立策略夥伴關係,特別是在國家之間建立從氫供應到需求的生態系統方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