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半導體業第2季財報不佳,預告經濟恐將步入衰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8月22日報導,根據顧問公司Capgemini半導體專家Peter Fintl分析,過去晶片銷售額之3個月移動平均線與全球各國生產總值(GDP)榮枯向呈現高度正相關。而由於多數產品都需要使用晶片,因此以半導體景氣預測全球經濟動向,重要性與日俱增。

麥肯錫顧問公司半導體研究員Ondrej Burkacky認為,自2000年初以來,半導體產業的成長與全球經濟成長之間的相關性持續穩定增加。然而新冠疫情讓這一切發生變化。2020年半導體產業銷售金額成長約7%,全球經濟卻衰退3%,創二戰結束以來最差紀錄。而2021年全球經濟及半導體產業卻又同時展開強勁成長。

近來全球半導體大廠陸續公布第2季財報,業績糟糕程度令人咋舌。如Intel第2季度虧損10億美元;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廠NVIDIA第2季財報亦遠低於公司先前公布之預測;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警告,下季業績恐陷入衰退;另中國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廠中芯國際也宣稱,智慧手機製造商等消費電子客戶正凍結訂單。

然目前也有部分晶片供應商尚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如類比IC大廠ADI(Analog Devices Inc.)執行長Vincent Roche表示,雖然經濟不確定性導致客戶下單量趨緩,但晶片供不應求的現象仍然持續。部分其他晶片供應商也持相同看法:目前產能仍然無法滿足所有客戶要求。

Fintl表示,用於智慧手機及電腦的記憶體晶片近來需求急劇下降;另一方面,用於汽車產業及部分非記憶體晶片需求則仍持續旺盛。目前半導體產業正出現差異化發展趨勢。他認為,目前多數半導體景氣預測仍建立在今年及明年都會成長假設基礎上,但鑒於歐洲天然氣危機、美中衝突加劇、中國清零防疫政策及全球通貨膨脹等因素,半導體景氣2022及2023年要維持成長幾乎不可能。

數位化及能源轉型固然導致晶片需求上升,但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更大。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將今年晶片銷售預測減半,但估計全年仍將成長約7%;2023年則衰退約3%。無論半導體景氣與全球經濟相關性有多高,這對全球經濟來說恐怕不是好兆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