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重磅!全球晶片銷量降溫遠超預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導語:隨著美聯儲等主要央行大幅加息,國際地緣政治風險持續上升,全球面臨的經濟衰退風險也不斷加深。在這一背景下,全球晶片市場快速降溫,其降溫幅度料將超過此前預期。
在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在最新報告中,將今年的晶片銷量增速預期從此前的16.3%下調至13.9%,並且預計2023年晶片銷量僅增長4.6%,為2019年以來的最低增速。作為對比,2021年全球半導體晶片銷量增速高達26.2%。


 
來源:WSTS
WSTS預計,今年晶片市場的規模為6330億美元,多數類別的晶片需求預計仍將出現較高的同比增速。其中,邏輯晶片預計增速最強,為24.1%,類比晶片同比增長21.9%,感測器同比增長16.6%。光電晶片預計仍然是增速最慢的類別,預計同比增速僅為0.2%。
實際上,全球晶片銷售增長已連續6個月放緩,這是繼全球經濟承受利率上升和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壓力後的又一個衰退跡象。
此前不久,根據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的統計,6月份全球半導體晶片銷售額同比增長13.3%,低於5月份的18%,已經是連續第六個月出現放緩。這也是自2018年以來增速放緩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十年來,晶片銷售的三個月移動平均線與全球經濟表現的關聯性越來越強。此外,隨著最近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三星等半導體晶片大廠也在考慮縮減投資計畫。


 
來源:SIA
因此,隨著家庭和企業越來越依賴數位設備和線上服務,晶片銷售資料已經成為衡量全球經濟活動的一個重要指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上個月已經下調了其全球增長預期,並表示2023年的全球經濟增速可能比今年更低。而彭博的經濟模型預計,美國在未來24個月內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為100%。
因此,在經濟衰退風險持續加劇之際,WSTS預期,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增速預計降至4.6%,市場規模達到6620億美元。其中,邏輯類晶片產品2023年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2000億美元,約占總市場的30%。
而從區域來看,日本2023年的晶片銷售增速可能最為強勁,為5%;其次是美洲,為4.8%;亞太地區(除日本以外)的晶片銷售增速預計為4.7%。而歐洲的晶片銷售增速預期相對最低,為3.2%,主要因俄烏戰爭及相關制裁行動拖累了歐洲大陸經濟增長。



來源:WSTS
值得一提的是,WSTS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是一家跟蹤全球晶片出貨量的非營利機構。其成員包括德州儀器公司、三星電子公司、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等眾多半導體行業巨頭。
總的來說,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速放緩,甚至陷入技術性衰退,是導致半導體晶片需求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較早之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仍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將呈現正增長,晶片銷售放緩並不意味著經濟衰退迫在眉睫。
但這一重要的變動足以讓市場意識到,從前不久的晶片荒到如今的晶片銷量增速接連放緩,意味著從汽車到智慧手機、電腦的產品前景堪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