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產銷增1.2倍!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供應鏈全面恢復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資料顯示,6月中國汽車產銷量分別達249.9萬輛和250.2萬輛,環比分別增長29.7%和34.4%,同比分別增長28.2%和23.8%,結束了下降趨勢。
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汽車產銷量分別達1211.7萬輛和1205.7萬輛,同比分別下降3.7%和6.6%,降幅比1至5月收窄5.9個百分點和5.6個百分點。其中,中國新能源汽車上半年產銷量分別達266.1萬輛和260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18.2%和115%,市場佔有率達21.6%。
具體來看,乘用車產銷明顯好於預期。在國家購置稅減半政策、中國地方政府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疊加下,6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223.9萬輛和222.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43.6%和41.2%。今年上半年,乘用車產銷均超過1000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0%和3.4%,總體恢復到正常水準。其中,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489.1萬輛,同比增長16.5%,占乘用車銷售總量的47.2%,比上年同期上升5.3個百分點。
新能源汽車產銷創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6.1萬輛和260萬輛,同比均增長1.2倍,市場佔有率達到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占乘用車總銷量比重達到24.0%,中國品牌乘用車中新能源汽車占比已達到39.8%。預計全年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達到550萬輛,同比增長56%以上。
汽車出口連創歷史新高。6月,汽車企業出口24.9萬輛,環比增長1.8%,同比增長57.4%。今年上半年,汽車企業出口121.8萬輛,同比增長47.1%。其中,新能源汽車成為當前出口亮點,共出口20.2萬輛,占汽車出口總量的16.6%,一些中國品牌新能源車企已經成功進入歐洲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市場。


來源:中汽協
縱觀上半年,汽車產銷總體呈現“U型”走勢:前2個月開局良好,3月中下旬快速下滑,3-5月損失銷量約100萬輛,6月恢復明顯增長。這主要是受晶片短缺、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影響,特別是3月中下旬以來吉林、上海等地區新冠疫情的多點散發,對中國汽車產業鏈供應鏈造成嚴重衝擊。
在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時,各主管部門採取一系列暢通汽車產業鏈、供應鏈的有效措施,將影響降到最低。5月以來,國家推出了一系列穩汽車增長、促消費的政策措施,地方出臺的促進消費政策也主要以汽車消費為主,目前汽車行業總體恢復的情況良好。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介紹,6月,中國汽車產業受疫情影響的供應鏈已全面恢復,企業加快生產節奏彌補損失。在中國國家購置稅減半政策、中國地方政府促汽車消費政策推動下,6月乘用車市場批發量表現良好,終端市場也有明顯起色,總體呈現明顯增長,表現出“淡季不淡”特徵。
不過,在看到汽車產業發展亮點的同時,汽車工業運行目前也存在的幾大困難點。
第一,晶片短缺將影響企業下半年生產節奏。供應鏈方面的穩定性仍是穩增長的關鍵。2020年下半年以來,車規級晶片開始供求緊張,採購價格大幅上漲,企業多方面尋找資源,但仍不能滿足生產計畫需求。目前企業正在加快汽車生產供給節奏,但部分晶片短缺和錯配的風險依然存在。
第二,新能源汽車生產成本壓力較大。2022年2月以來,受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產業鏈成本壓力向下游傳導,被迫上調新能源汽車銷售價格,車企和消費端都承受了很大消化成本的壓力,也必然會導致產品結構的調整。注意到,中國外鋰資源產能將陸續提升,未來動力電池及原材料價格將回歸理性。
第三,汽車消費政策還需要持續發力。當前,中國宏觀經濟正在恢復,但恢復的基礎尚不穩固,穩經濟還要付出艱苦努力,汽車消費信心的完全恢復也需要一個過程。此外,目前成品油價格快速上漲和新能源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較高,對於汽車消費市場將帶來不利影響。
不難否認,從2020年下半年持續至今的晶片短缺問題,早已變成了一個結構性問題,相當難以解決。
最初,汽車和晶片行業預測2021年晶片供應會緩解,2022年正常供貨,如今已經變成了2022年緩解,2023年正常供貨,整整延後了一年時間。
可以預見的2022年下半年,無論是電動汽車,還是智慧座艙、自動駕駛配置,滲透率仍然會持續上升,汽車行業對晶片的需求也會持續提升。
總體而言,當前,行業中晶片短缺、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總體仍維持高位、能源價格走高等困難和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行業穩增長、穩運行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展望下半年,在國家出臺的各項舉措激勵下,市場消費信心將明顯恢復,購置稅減半政策的效果將持續顯現,乘用車市場回暖勢頭也會進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車將繼續保持增長勢頭。預計今年中國汽車產銷形勢有望保持穩定增長。
畢竟,近年來,隨著中國汽車產品綜合競爭力的不斷提升,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上得到更多認可。同時企業也積極搶抓機遇,大力開拓國際市場,特別是新能源汽車更是成為當前出口亮點,一些企業已經成功進入歐洲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