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無人駕駛的計程車,更聰明也更低碳
資策會Find黃致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不斷的創新研發與技術迭代,自動駕駛技術已逐漸用於商業服務中。蘿蔔快跑是百度發布的無人駕駛叫車服務平台,消費者僅需利用手機裡的應用程式,即可完成預約及支付,與過去傳統叫車服務最大的差異,在於不配備駕駛員,因此可以提供給消費者標準化的服務。而按照消費者需求出行,降低自駕,將可望提高車輛的利用效率,並降低車輛在道路上的擁堵時長及能源消耗,符合高效、低碳的願景。

【服務說明】

1.一鍵服務,降低消費者使用門檻

消費者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選擇上下車地點,即可完成預約服務。而在用車行程結束後,應用程式裡會顯示金額,依照金額支付訂單並給予搭車評價,即完成服務。

服務流程

圖1:服務流程說明

資料來源:蘿蔔快跑官網,FIND團隊整理

2.車體與科技結合,讓行車更安全

(1)Apollo自動駕駛系統:為L4級自動駕駛系統,透過減少人為的誤判,自動駕駛車輛則可提供更安全的交通狀態,累計道路測試達1,600萬公里,是中國道路測試最高系統。

(2)多重備用設計:為因應產品故障或外來突發狀況,系統備援設計因應而生,對於高度依賴感測辨識的無人載具、智慧動力機械等產品,卻是攸關公共安全的必要配備。

(3)傳感器具有自清潔功能,提高環境偵測敏銳度。

(4)遠端控制系統:透過汽車端實時回傳車輛狀態和360度視角訊息,可遠端控制車輛,協助車輛快速脫困。

智慧化讓行車

圖2:智能科技讓行車更安全

資料來源:蘿蔔快跑官網

3.乘車智慧化設計,提高消費者行車體驗

透過人體工學以及人性化交互設計,乘車過程也能與科技相融合,包括人臉辨識解鎖、APP控制車窗級空調、互動影音娛樂等等,為消費者帶來新鮮感與趣味性,進而提高乘車體驗。

乘車體驗

圖3:乘車體驗更智慧

資料來源:蘿蔔快跑官網

【解決痛點】

1.安全性:透過車輛與環境的交互感測、辨識,有望提高行車的安全性。

2.人力成本降低:不需配備駕駛員,因此服務可以標準化,並節省人力成本。

3.高效:透過雲計算,可取得最有效率的行車路徑。

4.低碳:替代自駕,有望降低道路擁堵及能源消耗。

【創新點】

1.硬體:採用融合設計,告別拆裝、改裝,且自動駕駛系統與原車工序整合製造,搭配整車安全測試,提高車輛硬體安全性。

2.軟體:蘿蔔快跑用的Apollo自動駕駛系統為百度自行研發,搭載L4級自動駕駛技術,具有完備的城市道路場景。

【應用效益與成果】

1.消費者乘坐體驗佳

透過智慧升級,蘿蔔快跑致力提升消費者乘車體驗,根據該公司2021年半年報告統計,在2021H1試行階段,在平台叫車平均等候時長為4.6分鐘,其中,平均42秒可接到單,平均3.9分鐘便可接到客人,因此達到用車快速回應的需求。

根據蘿蔔快跑2021年統計,使用無人駕駛叫車服務的用戶,月內復乘率為40%,次月繼續搭乘為30%,且數據仍在穩定提升中,顯示消費者對於無人駕駛接受度認可度提高。

復乘率穩步提升

圖4:復乘率穩步提升

資料來源:蘿蔔快跑2021年半年報告

2.商業模式逐步落地,營運規模有望持續擴大

目前蘿蔔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武漢、長沙、滄洲、陽泉、烏鎮等10個城市運營,其中,已開始收取費用的城市包括北京、重慶、陽泉,成功實現無人駕駛商業化模式,蘿蔔快跑預計至2023年將覆蓋30個城市,營運規模持續擴大。

收到評論

圖5:試行半年,用戶反饋熱烈

資料來源:蘿蔔快跑2021年半年報告

【公司簡介】

百度是中國主要經營搜索引擎的網路公司,2022年4月占全球搜索引擎市場搜索量達12.53%,僅次於及Google及Bing,位居第三。公司自2013年開始大力投入自動駕駛技術,2017年發布Apollo計畫,並開始以此構建自動駕駛商業生態圈。

參考來源:

1.蘿蔔快跑官方網站。https://www.apollo.auto/robotaxi

2.百度攻無人車 「蘿蔔快跑」上陣。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038/5683704

3.【百度旗下】北京蘿蔔快跑獲准駕駛時「軚盤後無人」 正式啟動無人化自動駕駛。https://inews.hket.com/article/3240243/?lcc=an

4.百度官網。https://ir.baidu.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