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擠下亞馬遜登頂!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榜單出爐,透露哪些科技趨勢?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研究公司凱度(Kantar)發布2022年最有價值品牌報告,蘋果睽違多年再次超越亞馬遜,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凱度從1998年就評量品牌價值至今,依照54億個數據點、410萬份消費者訪談,並從522個產業、超過1.9萬個品牌當中,挑選出最有價值的100家品牌,觀察市場變化。

儘管過去一年來,全球經濟因疫情及戰爭持續動盪、物價通貨膨脹,各大品牌依舊表現傑出,今年最有價值的百大品牌,整體價值成長了23%至8.7兆美元,是該榜單20多年來第二高的成長表現,也突顯出品牌實力在環境動盪時的重要性。

今年100家獲選入榜的企業中有超過4分之3來自美國,並且媒體、科技及零售這三大領域就貢獻百大品牌中超過一半的價值。

蘋果超越亞馬遜登頂,服務業務快速成長

在今年的百大最有價值品牌中,蘋果以9,471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榮獲榜首,中斷亞馬遜保持三年的蟬聯紀錄。與前一年的成績相比,蘋果品牌價值提昇高達55%,而亞馬遜則只有成長3%,也因此跌落至第三名。

來源:凱度

2022年前10大品牌的價值變化。


凱度提到,蘋果如此強悍的原因主要歸功於他們橫跨硬體、軟體及服務的堅強實力。蘋果近年服務業務快速成長,2022年第一季的財報會議上,蘋果便透露旗下各服務的付費訂閱用戶數已經達到8.25億人。Apple TV+的原生電影《樂動心旋律》更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是第一間獲得此殊榮的串流媒體。

且即使供應鏈因疫情、晶片短缺等問題受到衝擊,蘋果2021年營收依舊達到1,23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在全球擁有18億台活躍裝置。蘋果的新隱私政策一舉撼動了廣告產業,也足以顯示iOS作業系統的影響力。

第2至10名則分別為Google、亞馬遜、微軟、騰訊、麥當勞、Visa、Facebook、阿里巴巴及Louis Vuitton。值得一提的是,Google今年品牌價值成長高達79%,是前10名品牌中成長幅度最大者,疫情下Google的生產力工具已經成為全球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

奢侈品也在過去一年裡大放異彩,LV是自2010年以來第一個踏入前10大品牌的奢侈品公司,其品牌價值成長64%達到1,242億美元。

消費科技品牌成長最快,元宇宙成科技關鍵字

凱度點出,以蘋果為首的消費科技品牌是今年成長最快的產業領域,成長幅度為46%。

在疫情來臨前,智慧型手機產業正面臨民眾換機週期越來越長、市場銷售開始放緩的困境,但疫情爆發後,數位生活與人們的生活變得更為緊密,加上5G技術的誕生,又催生一股新的換機潮,倘若不是晶片短缺、供應鏈中斷影響,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有機會超越疫情前的水準。

元宇宙則是科技領域的另一個關鍵字。去年11月,Facebook宣佈公司改名為Meta全力發展元宇宙,正式引爆了這股元宇宙熱潮。凱度提到,雖然提到元宇宙,不免讓人想起AR及VR發展不如預期,有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之感,但這之間的差別在於,元宇宙讓人能夠大規模的打造虛擬世界。

微軟正積極將元宇宙技術整合至企業通訊軟體Teams裡,未來元宇宙也有望深入時尚、美妝、零售等各個產業,帶來顛覆性的變革。不過初期最受關注的仍是遊戲領域,也是為何Nvidia等品牌格外受到矚目的原因。

去年榮獲成長最快品牌的特斯拉,今年也再度被點名,其排名從第47名躍升至第29名,足以反映全球電動車銷量在2021年飆漲的趨勢。根據電動車監測網站EV-volume.com的資料,全球電動車銷量在2021年成長108%至675萬輛。

中國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目前電動車已佔據整體乘用車銷售的15%,推動特斯拉、中國電動車品牌繳出佳績。

雖然車用晶片短缺大大衝擊了汽車產業,特斯拉去年交車數突破93.6萬輛,較前一年成長87%,而中國電動車新秀比亞迪也在今年首度擠進前10大汽車品牌的行列。

完整榜單請見:Kantar 2022 Most Valuable Global Brands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