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南韓砸近2億美元投資元宇宙!各國想跟進虛擬風潮,這些問題要先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南韓政府今年初甫制定數位新政2.0,於近日又宣布要在元宇宙領域投資約1.771億美元,該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部長林惠淑稱元宇宙是「一個潛力無限的未知大陸」,此為南韓對新興產業的首批投資之一,也是進入虛擬世界的謹慎第一步。

而先前首爾市政府也表示,正在建造一個價值39億韓元的虛擬世界平台,讓市民能夠透過此平台使用公共服務。

這些投資計畫說明了人們對元宇宙的期待與興趣,並認為可能會是接下來幾年的主導技術,而南韓的投資也許可以成為其他國家參考的藍圖。

在《CNBC》的訪問中,美國研究公司Everest Group的合夥人之一喬希(Yugal Joshi)表達了對南韓政府此投資的評論,「這個現象很有趣,元宇宙通常是由私人企業或科技巨擘來推動,目前南韓以外的國家政府也沒有太多的動作」。

企業、政府雙管齊下、嘗試踏入元宇宙,成世界趨勢。

喬希進一步說明,目前與各國政府在元宇宙中投入的相關作為仍比較零星,也還在剛起步的階段,但相信接下來政府將更加認真對待這個議題。他也分析,元宇宙是讓人們聚集的平台,而任何讓人們走到一起的事情,都會引起政府的興趣。

來源:Shutterstock

儘管還沒有太多具體行動,這股熱潮早已讓許多國家政府不得不注意。根據《CNBC》報導,上海當局持續性鼓勵在構建公共服務時也將元宇宙考慮在內。

例如,中國的騰訊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對開發虛擬世界產品展現了敏銳的眼光,阿里巴巴最近更是投資了一家AR眼鏡的新創公司。

新技術=新風險,企業與消費者踏入虛擬世界需謹慎

雖然大多數地區都表露了對元宇宙的興趣、南韓政府更是率先投入資金,但就全球來看,沒有哪一個國家具有真正明顯的先發優勢。

背後最大的原因就是,元宇宙生態系本身也尚在建造中,一切都尚未成熟,這樣的情況下,政府也很難貿然採取大膽且確定的行動。儘管仍有像薩爾瓦多此類率先使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國家,但仍是少數特例,大部分政府依舊傾向保守。原因就在於,新技術背後代表的是新風險。

以南韓現況為例,NFT是元宇宙開發時的關鍵元素之一,但目前NFT在南韓處於法律灰色地帶,未受到與加密貨幣相同的法律約束。而儘管有潛在威脅明顯,許多大企業仍紛紛投入,顯示該國政府需要加緊腳步,讓法律更快跟上趨勢變化。

此外,區塊鏈經濟中為人詬病的環境問題也是另一個考量。去年底,南韓的流行音樂團體防彈少年團發布了一個NFT項目,但因NFT及加密貨幣需要仰賴大量的數據計算運能、會對環境造成損傷,因此粉絲們基於環境疑慮而產生強烈反對,然而,此項目依然持續推進當中。

從經濟層面來看,在Web3和元宇宙發展中扮演要角的加密貨幣,今年5月份開始價格暴跌,顯示其具有巨大的波動性。

然而,許多企業和供應商在採用元宇宙技術的同時,並沒有嚴謹的考量到所有特殊風險。

元宇宙生態系發展中,政府需釐清角色定位與作為

NFT新創DNAverse執行長佛羅倫(Javier Floren)提醒,「任何新技術、破壞性生態系統、或新的互動場所,都會伴隨著問題、挑戰和危險。」他認為,政府必須要保護用戶隱私及安全、防止民眾受到詐騙的威脅、及遏止非法活動。

有鑒於此,大力投資元宇宙的南韓也提出相關應對措施,計畫要建立一個整合型機構,將不同的部會聯合起來,以監測數據保護行動、非法行為和知識財產權保護等議題。

喬希也認為,元宇宙未來幾年的發展仍然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因此,南韓或其他國家政府在涉足元宇宙虛擬世界時,必須先解決許多問題。其一,是如何使用此技術提高公民參與度,其二則是如何扮演好關於此技術擴張時的監管角色,其三是元宇宙技術發展如何良好的與現有法規融為一體,這些都是政府及政策制定者未來勢必要面臨的考驗。

參考資料:CNBCCOINDESK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