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用區塊鏈取代大政府!以太坊創辦人一句話曝Web3未來走向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9月,《華爾街日報》發布一系列報導,揭露了Facebook、Instagram大量內幕,包括給予知名人士的言論豁免、擴散平台上仇恨情緒及暴力內容的演算法等。

這並不是個案。Google甚至曾刻意隱瞞數十萬Google+用戶個資外洩,微軟及亞馬遜也都傳出過監聽使用者錄音的負面消息。近年來陸續被揭露的醜聞,才讓許多人驚覺,原來我們信任的科技巨頭,早已辜負我們的期待。

以太坊(Ethereum)共同創辦人伍德(Gavin Wood)在2014年就提出Web3的概念,並且希望 利用區塊鏈技術,消除人們信任各大平台的必要性,用更多真相確保一切如期望進行,讓整個社會不必再依靠信任來運作。

「少一分信任,多一分真相(Less trust, more truth)」是伍德對Web3核心概念總結。在他看來,依靠政府監管無法有效管理各個產業與公司,因此需要一個全新的模型,取代既有的組織架構模式。「信任本質上是一種信仰,我們沒有確鑿的證據,卻相信某些事情會發生,世界會按照特定的方式運轉。」他認為,Web3能消除人們沒有依據的信任。

在科技雜誌《Wired》採訪中,伍德舉例,「如果WhatsApp在服務中安裝能夠解密所有對話的後門,我們怎麼確保隱私沒有問題?我們只能相信,畢竟看不到程式碼、不知道業務怎麼運行、不清楚關鍵結構。」甚至如同2013年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披露的稜鏡計畫涉及監聽黑幕,企業可能無法向世人吐出背後真相。

伍德指出,唯有開放、透明才能解決信任帶來的諸多弊端,而 運用密碼學及賽局理論提供服務的區塊鏈技術,有可能實現開放、去中心化的理想目標。 區塊鏈是一種社會結構、一套規則,代表在這個系統之內,沒有人擁有恣意妄為的權力。

伍德強調,Web3代表下一階段的網路型態,它的核心並非推翻涵蓋人們生活的科技巨頭企業,這更像是一場社會運動,推動從中心化集權過度到去中心化自由,讓用戶得到更多保障和利益。

責任編輯:黃翊禎、蘇柔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