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最新 IPCC 報告強調二氧化碳去除和低排放技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關於減少溫室氣體 (GHG) 排放的工作組 (WGIII) 舉行會議,以最終確定其針對政策制定者的最新報告的摘要。IPCC 第 56 屆會議 (IPCC-56) 和 WGIII-14 在線召開,於 2022 年 3 月 21 日至 4 月 4 日舉行會議,在預定結束三天后結束。

WGIII 負責評估減少溫室氣體並將其從大氣中清除的方法。WGIII 的成果——關於減緩氣候變化的技術報告和決策者摘要 (SPM)——構成了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 的正式科學投入,並被政府和私營部門用於指導他們採取行動以實現氣候目標。

WGIII 報告“2022 年氣候變化:緩解氣候變化”的主要發現包括:

自 2010 年以來,全球所有主要部門的人為溫室氣體淨排放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城市地區排放量的份額不斷增加;
2010年以來,多項低排放技術的單位成本持續下降;
如果不加強政策,預計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在 2025 年之後上升,導致到 2100 年全球變暖中位數為 3.2°C。
可持續發展、脆弱性和氣候風險之間存在密切聯繫;
在所有國家,融入更廣泛的發展背景的緩解努力可以加快減排的速度、深度和廣度;和
國際合作是實現雄心勃勃的緩解目標的關鍵推動力。

WGIII 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技術解決方案上。在最新的 WGIII 報告中,二氧化碳去除 (CDR) 功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突出。SPM 斷言,需要大量的 CDR 才能將溫度保持在 2°C 以下,儘管在會議期間建議的情景在其對 CDR 潛在範圍和規模的預測中可能不切實際。

在開幕式和閉幕式全體會議上,烏克蘭代表團提醒專家小組注意世界依賴化石燃料的殘酷後果。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引發的當前能源危機促使人們對能源安全和減少消費的需求方選擇重新產生興趣。

WGIII 是最後一個在專家組第六次評估週期 (AR6) 中發布其報告的 IPCC 工作組。接下來,IPCC 將發布本週期的綜合報告,這是一份獨立的出版物,總結了每個工作組最相關的發現。該綜合報告目前正在審查中,預計將於 2022 年 9 月在沙姆沙伊赫氣候變化會議(UNFCCC COP 27)之前獲得批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