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霸主地位難撼動 美國占全球IC市場54%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IC Insights資料顯示,2021年,美國公司占據全球IC市場總額(IDM和無晶圓廠IC銷售額總和)的54%,其次是韓國公司,比重為22%。台灣公司憑藉其IC設計公司銷售額占全球IC銷售額的9%,而歐洲和日本供應商的比重為6%,台灣公司在2020年IC產業市場比重首次超過歐洲公司。

圖1 2021年IDM和IC設計公司在IC銷售中的比重,以及按公司總部所在地劃分的IC市場的全球總比重(不包括純代工廠)

韓國和日本公司在IC設計領域的占有率極低,而台灣和中國公司在IC市場的IDM部分的比重相對較低。總體而言,總部位於美國的公司在IDM、IC設計和IC產業總市場比重方面表現最為平衡。

如圖2所示,日本公司在1990年占據了全球IC市場比重的近一半,但在過去三十年中該比重急劇下降,到2021年僅為6%。雖然歐洲公司的市場比重下降幅度並不像日本公司、歐洲公司2021年也僅占全球IC市場6%的比重,低於1990年的9%。

圖2 2021年IC銷售市占率,包括IDM與IC設計公司總部所在地劃分的IC市場的全球總比重

與過去三十年日本和歐洲公司的IC市場比重下滑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和亞洲IC供應商的比重自1990年以來一直在攀升。亞洲在全球IC市場中的比重從1990年微不足道的4%飆升至2021年的34%。亞洲IC供應商的比重成長相當於三十一年來IC銷售年複合成長率為15.9%,幾乎是同期IC市場總年複合成長率8.2%的兩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