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推動太陽能發展面臨糧食安全以及景觀等爭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強生首相本日將與國內再生能源業者會面,鼓勵提高產量。政府綠色能源計畫之一,包括大規模興建太陽能板,據悉產業策略部長Kwasi Kwarteng擬推動在2030年前使國內太陽能發電產能提升超過兩倍,約為增加36GW的能源,相當於太陽能電池板總占225平方哩的面積。在政府即將宣布的能源安全供應策略中,除提升太陽能產量外,也可能將內陸風電和核能增加一倍以上;政府已在2050年淨零計畫中制定離岸風電十年的野心目標。

境內最大的Bradenstoke太陽能農場由近30萬塊太陽能板組成,占地213英畝,覆蓋前皇家空軍位於Wiltshire郡Lyneham基地面積的一半以上。該農場主British Solar Renewables公司表示,高峰期間總共可提供高達69.8MW的電力,足夠供應1萬戶家庭供電。根據官方數據,英國現有500個太陽能站點正在營運或施工,提供約14GW的太陽能產能,可供應總電力的2.5%,而其中有超過33%實為來自建築屋頂的太陽能電池板,而非設置於田地上的太陽能板。

能源巨頭BP集團子公司Lightsource執行長Nick Boyle表示,鑑於英國市場吸引力,促使太陽能產量達50GW是可行的,但仍需要升級電網及簡化規畫流程。該執行長與英國太陽能協會(Solar Energy UK)均反對太陽能發展可能造成農業用地損失。隨著增加產量使所需土地規模變得更明確,係產能介於250MW至400MW的典型商業太陽能板之尺寸約為24平方英尺,且太陽能農場可能對當地糧食安全以及景觀造成影響的爭議,已在傳統保守黨中心選區爆發。如West Suffolk郡議員Matt Hancock支持太陽能,但強調應設置於對的位置,倘若將太陽能板裝在村莊旁勢必可能失去社區對太陽能的支持;渠正致力於對抗Sunnica開發商欲在其選區興建新太陽能農場的計畫。

英國鄉村聯盟(Countryside Alliance)負責人Tim Bonner表示,鄉村社區也了解減少對化石燃料依賴的重要性,因此與當地社區努力協商是解決對太陽能農場擔憂的關鍵。然而,對太陽能農場的擔憂有比破壞鄉村景觀更深的層次,即若太陽能成為重要能源,那麼農場就必須儲存額外的太陽能,儲能的大型電池造成災害的風險更大,如鋰離子裝置過熱起火。兩年前,利物浦地區一座儲存20MW的電池儲存部門著火,當地消防隊耗時11小時才將大火完全撲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