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基於自然的碳去除可以幫助保護我們免受地球變暖的影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基於自然的氣候解決方案旨在保護和加強陸地或水生生態系統中的碳儲存,並可能成為加拿大減緩氣候變化戰略的潛在貢獻者。“然而,風險在於,由於野火、昆蟲爆發、森林砍伐或其他人類活動,儲存在生態系統中的碳可能會流失回大氣中,”西蒙弗雷澤大學氣候科學系傑出教授 Kirsten Zickfeld 說。地理研究團隊成員。

研究人員使用全球氣候模型通過從弱到雄心勃勃的溫室氣體減排兩種情景來模擬溫度變化。在相對較弱的減排情景中,碳排放將持續到 2100 年。在雄心勃勃的情景中,碳排放到 2050 年將達到淨零。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說法,為了實現《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世界將需要在本世紀中葉左右或之前實現二氧化碳淨排放量。

在這兩種情況下,假設通過基於自然的氣候解決方案進行的碳儲存是暫時的,因為森林容易受到自然和人為乾擾的影響。因此,基於自然的氣候解決方案預計將在未來 30 年內從大氣中提取碳,然後在本世紀下半葉緩慢釋放碳。

該團隊發現,在碳排放量迅速降至淨零的情況下,基於自然的臨時碳儲存可以降低峰值變暖的水平。然而,在持續碳排放的情況下,基於自然的臨時碳儲存只會延遲溫度升高。

“我們的研究表明,基於自然的碳儲存,即使是暫時的,也可以產生切實的氣候效益,但前提是在快速過渡到化石燃料零排放的同時實施,”齊克菲爾德說。

研究結果發表在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 上。

Zickfeld 還是最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第一工作組對 2021 年夏季發布的第六次評估報告以及 IPCC 2018 年全球升溫 1.5 度特別報告的主要作者。

研究人員還指出,投資於保護和恢復自然,除了儲存碳以緩解氣候變化之外,還為當地和土著社區提供了社會和環境效益。他們補充說,生物多樣性、水和空氣質量本質上是有價值的,加強這些的努力也有助於建立社區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