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力卡車代替水壩發電 , 上下坡運水儲電更環保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一個典型的水力發電設施中,大壩建在河流上,導致一個水庫在大壩的上游形成。當大壩上的一個閘門被打開時,水庫中的水就會流過,並下降到較低的海拔高度。當它這樣做的時候,就會使渦輪機旋轉,從而發電。

不幸的是,水庫的形成涉及到淹沒以前可能有森林、農作物,甚至是人們的家園的土地。

大壩的存在也會大大減緩河流的流動,提高水溫,並導致泥沙在水中堆積。此外,大壩往往會阻擋產卵魚類的上游遷移,再加上魚類在下游通過閘門時可能受到傷害。

這就是電動卡車水力發電系統的目的所在。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的科學家們正在開發這個概念,它可以在有陡峭道路的山區投入使用。

最初,在位於山區河流高海拔地區的「充電點」,大型水箱將裝滿河流中的水。每個水箱將被裝載到一個單獨的電動卡車上,然後將水箱運下山。由於道路陡峭,司機基本上是一路踩著剎車掣下山,而水則大大增加了車輛的慣性質量。由於有了再生制動系統,下山的過程會產生電力,而這些電力又會被用來給卡車的電池充電。

在到達底部的「排放點」時,水箱將從卡車上移走,其中的水將被釋放回河中,卡車的電池將被移除,這樣它就可以向市政電網提供電力。然後,卡車將被裝上一個空的水箱,以及一個有足夠電量的替代電池,使車輛回到充電點。

這個想法是,一隊卡車將不斷地在這兩個地點之間行駛,收集和傾倒水。重要的是,它們在上行途中消耗的電量將大大低於它們在下行途中產生的電量。

事實上,科學家們估計,如果該系統在全球範圍內實施,它每年可以產生1.2 兆瓦時(petawatt-hours)的能源。這一數字約佔2019年世界能源消耗的4%。該系統的估計成本為每兆瓦時30至100美元。研究人員表示,相比之下,傳統水電的成本為每兆瓦時50至200美元。

首席科學家亨特(Julian Hunt))說:「這項技術不需要水壩、水庫或隧道,也不會破壞河流的自然流動和魚類通道。該系統只需要已經存在的道路,類似於小型停車場的充電和放電站,連接到電網的電池設施及卡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