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5年聯網汽車中25%具備5G能力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半導體短缺、生產損失、成本膨脹和貨運中斷等問題持續存在,但全球聯網汽車市場在2021年仍保持彈性。根據產業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智慧汽車服務的最新研究,4G聯網汽車在美國、中國、德國和英國等先進國家逐漸成熟,同時利用即時數據傳輸和快速雲端汽車通訊與其他改進技術,以便進入5G車載資訊控制單元(Telematics Control Unit, TCU)市場。

2025年各大廠牌具備聯網能力的車輛比重

事實證明,半導體供應問題對整個汽車產業都是有害的。通用汽車和福特等OEM廠遭受了重創,數千輛汽車停在停車場等待晶片。這些汽車製造商採取害羞戰略(Build-Shy Strategy),即用可用的組件生產汽車,然後將其放在一邊,直到獲得所需的資源來完成它們。這在短期內很有用,因為它可以保持運營正常運行,但無法保證汽車將花多少時間下線。短缺迫使汽車製造商採取不同的方式來盡量減少損失並避免停工,例如將晶片/庫存轉移到更有利可圖的車型上,取消某些功能,以及提高汽車價格。例如,寶馬和雷諾銷售某些沒有數位螢幕的車型,而日產和福特則銷售沒有導航系統的車型。

Counterpoint表示,隨著全球聯網汽車滲透率持續上升,汽車向數位化的轉變正在迅速提升。隨著世界各國進一步加強其4G網路覆蓋並採用下一代蜂窩技術,可以看到更多具有先進安全性和舒適性功能的聯網汽車進入市場。

美國聯網汽車市場在2021年較2020年成長16%,除了通用汽車之外,幾乎所有業者都出貨了更多聯網汽車。通用汽車的連網滲透率下降,原因在於其整體銷售額較低以及從其產品組合中刪除了某些智慧功能。通用汽車暫時停止了其旗艦Escalade SUV在高速公路上實現自動駕駛的「超級巡航」功能。其他被暫時犧牲的功能包括自動煞停、燃油管理軟體、無線充電、加熱座椅和雪佛蘭Silverado和GMC Sierra等車型中的高解析收音機。儘管存在供應鏈限制和晶片短缺,通用汽車報告2021年的營收和獲利分別成長3.7%和47%。供應鏈中斷和低庫存迫使通用汽車滑落至第二位,豐田繼續前進並成為美國第一大汽車製造商。

另外,中國的聯網汽車出貨量在2021年超過美國,並將在2025年繼續主導市場。其他顯著成長的地區包括歐洲,即德國、英國和法國。歐洲不斷增加的新電動汽車出貨量是該地區聯網汽車普及率不斷提高的一個很好的指標。2021年,歐洲領先的電池電動汽車(BEV)生產商是特斯拉,其次是大眾和雷諾。隨著產業邁向電動化未來,現代和飛雅特等其他品牌已經在其產品組合中擁有暢銷的BEV車型,它們將透過推出更多車型來使電動汽車市場更加分散。

2021年,汽車產業首次在全球部署了支持5G的汽車,即寶馬的iX車型。它於11月首先在德國推出,隨後在全球各地上市。Counterpoint指出,由於更好的網絡基礎建設和政府支持,中國已經是5G聯網汽車的領導者,2022年將看到雪佛蘭、吉利等品牌的新車型進入市場。然而,到2025年,5G汽車市場格局將發生巨大變化,因為當前的全球領導者將以其下一代產品打入市場。預計到 2025年,四分之一的聯網汽車將擁有5G連網能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