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越南發展綠色經濟:引進外資的重要因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越南雖被評價為世界各國的投資樂土,但為可持續吸引外商直接投資資金,除了改善投資與營商環境外,越南還應著力發展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綠色經濟。

一、引進外資態勢漸有起色

2021年,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複雜嚴峻,嚴重影響到世界及國內經濟增長,但越南引進的FDI資金仍達311.5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9.2%。其中,諸多世界跨國公司在越南開展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新註冊及增資外資項目較多,例如,韓國LG集團對在海防市的投資項目增資21.5億美元,增加了一倍;丹麥樂高(LEGO)集團在平陽省興建投資總額10億美元的工廠,日本二號烏門熱電廠建設項目註冊資本總額超13.1億美元等。

2022年首月,流入越南的外資繼續漸有起色,新批、增資及購買股份總額達21億美元,同比增長4.2%。值得一提的是各項目的增資總額達12.7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69倍。

對於2022年引進外資的展望,原越南計劃與投資部中央經濟管理研究院院長阮廷宮認為,在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而必須實施出行限制措施2年後,到 2021 年底,外資開始重新流入越南,許多大型投資項目獲批。預計,2022年,越南仍將是許多外國投資者的目的地。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最近發布的2021年境外日企投資現狀考察報告顯示,在越南的日本企業當中,盈利企業佔54.3%,高於2020年的50%; 55.3%的日企仍希望在未來1至2年擴大在越生產經營活動,與2021年相比增加8.5個百分點。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駐河內代表處首席代表中島武雄(Takeo Nakajima)認為,這證明越南仍是日本企業未來選擇的投資樂土。

另外,越南國會批准了一項價值154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以恢復經濟,這是幫助越南在未來實現更好增長的“基礎”,為投資者建立穩固的信心。 

二、加強數字化轉型及綠色技術應用

世界銀行駐越南首席代表卡羅琳•特克(Carolyn Turk)認為,為促進經濟增長,可持續且有效吸引外資,越南應注重加大對數字化轉型及綠色技術應用的投入。這樣將有利於管理並適應氣候變化影響。

卡羅琳•特克表示,轉向綠色發展將為越南帶來更多機會。特別是在越南政府總理范明政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COP26)上所作出的到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雄心勃勃承諾的背景下。這是解決全球問題,幫助越南改善增長、提高投資吸引力的堅定承諾,因為越南的主要出口市場日益關注越南工廠的碳排放問題。

經濟專家認為,當今,世界經濟發達的國家的消費趨勢發生了變化,他們不僅對產品設計及質量感興趣,而且關註生產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問題。因此,採用環保技術的服裝產品、電氣設備及食品將受到更多關注。因此,發展綠色經濟也成為越南吸引投資的重要因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