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消費性元宇宙起飛面臨諸多障礙 手機/內容商助推很關鍵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Facebook在2021年改名為Meta,宣示公司展開元宇宙(Metaverse)布局的決心,也讓元宇宙在資本市場上成為受到投資人狂熱追捧的概念。但是,作為進入元宇宙的鑰匙,頭戴顯示設備其實是一種推廣難度不低的產品。耕耘B2B智慧眼鏡市場多年,也有不錯成績的Epson就指出,智慧眼鏡等頭戴式裝置要成功打入消費市場,除了必須在技術研發方面投入更多,讓產品更成熟之外,手機跟電信大廠何時要帶頭攻堅,把整個產業鏈帶動起來,也是關鍵。

Epson視覺科技營業部副總經理黃少白指出,頭戴顯示設備要成為主流產品,在技術研發與行銷上,都有必須克服的挑戰存在。其中,難度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引導使用者改變其行為模式。目前頭戴顯示裝置在B2B市場上的進展速度較快,很大的一個原因就在於B2B應用有很強的誘因,讓使用者願意改變其行為模式。舉例來說,在工廠巡檢或醫療這類應用中,使用者的雙手往往還得做很多工作,如果手上還得拿著顯示裝置來讀取資訊,工作起來是相當不方便的。導入頭戴顯示設備,可以解放使用者的雙手,讓使用者一邊工作,一邊讀取與工作有關的資訊,提升工作效率的效益十分顯著。但在B2C,或是一般所說的消費性應用場景中,目前還找不太到這種可以驅使用戶改變行為的強大誘因。

其次,在技術層面上,頭戴顯示設備目前最大的挑戰之一,在於電力的供應問題。現在已經有很多無線通訊技術可以把資料傳輸到設備上,但可以將電力無線傳輸到設備上的技術卻還不存在,這使得頭戴顯示裝置不是得依靠電池供電,在使用時間上妥協,就是得靠線纜來取得電力。但即便是靠線纜供電,為了讓使用者可以自由移動,線纜其實還是連接到使用者身上帶有電池的裝置上,因此這兩種解法都不是很理想。在電力取得不易的情況下,現階段設備開發者只能盡可能壓低整個系統的功耗,來延長設備的續航力。

在行銷推廣方面,黃少白認為,頭戴顯示設備如果要成功進軍消費性市場,有兩個很重要的關鍵,一是內容,二是產品在通路上的能見度。沒有內容支援,頭戴顯示設備做得再好,也沒有發揮的空間。如果串流影音平台願意把頭戴裝置當作服務的載具,要向消費者推廣的難度就會大為降低。在通路能見度方面,頭戴顯示裝置其實跟很多主流產品存在潛在的競爭關係,例如手機、平板甚至平面電視。

Epson、佐臻跟中華電信已經建立起合作關係,針對企業用戶提供基於訂閱制的一整套擴增實境方案。也因為這個緣故,在特定的中華電信營業據點,一般消費者實際配戴AR智慧眼鏡,進行產品體驗。但Epson跟佐臻的規模,畢竟無法與蘋果(Apple)、三星(Samsung)、樂金(LG)等手機、家電大廠相比,一個中華電信的營業據點,可能就有幾十款手機、平板或電視可以給消費者體驗,但AR眼鏡卻沒辦法。如果不設法拓展接觸消費者的管道,要在消費市場上推廣頭戴裝置,困難度相當高。

總結來說,針對頭戴裝置在消費市場上的推廣,黃少白認為,除了設備開發商要更努力開發出更成熟、更好用的產品外,如何吸引內容商跟國際級手機大廠加入戰局,也是重點所在。這也是Epson會把自家的核心技術以元件銷售的形式開放出來的原因。如果能讓大廠以更快的速度推出產品,對整個頭戴顯示設備產業的發展,將帶來極大的幫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