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PI CSI-2 v4.0發布 影像監控傳輸不斷線
新電子孫宇萱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行動通訊產業介面標準組織MIPI聯盟(MIPI Alliance)日前宣布推出CSI-2 v4.0,優化機器視覺應用的影像傳輸。本次更新鎖定嵌入式影像感測器介面,主要針對機器視覺操作環境增加不斷線功能(Always-On Sentinel Conduit, AOSC),同時也針對安全關鍵應用提供影像多畫素壓縮(Multi-pixel Compression, MPC)功能與RAW28色彩深度編碼。此外,新版本也向後相容MIPI先前釋出的版本。

MIPI聯盟主席Joel Huloux表示,本次CSI-2介面的更新,使應用範圍大幅擴展,例如從簡單的低功耗環境監測、影像壓縮,至較複雜的高效能與安全關鍵應用所需,高解析度影像的畫素,進一步協助下一代人工智慧與機器視覺系統強化人機介面互動。

MIPI聯盟針對本次版本主要增加不斷線功能,其建立在現行v3.0版本已導入的機器感知功能上。由於新功能透過兩條電纜便可操作,因此可有效降低低功耗機器視覺應用的成本與複雜度。除此之外,該版本也為高階影像感測器增加多畫素壓縮功能,並以RAW28色彩深度編碼提供較高的影像品質與較好的訊噪比(SNR)。

根據MIPI聯盟補充,在此之前VSP通常會作為獨立裝置,或是僅與更大系統單晶片(SoC)的CPU整合在一起。新增的AOSC功能可支援整合低功耗影像感測器與影像訊號處理器(VSP)的不斷線機器視覺系統,使其監控周圍操作環境,並在有必要時喚醒更高功率的主機處理器(CPU);同時,AOSC可使影像中的訊框資料透過MIPI I3C匯流排從影像感測器高效傳輸至VSP,並可彈性添加額外的I3C通道與頻寬。實際應用則包含行動裝置的臉部監控、影像監控與基於視覺影像的車輛安全應用。

此外,此版本中新增的影像多畫素壓縮功能,可舒緩感測器的高頻寬需求,相較現行做法也可提供更高的影像品質,同時有參考碼(Reference Code)助業者評估與驗證演算法;RAW28色彩深度編碼則是可支援高動態範圍(High Dynamic Range, HDR)的汽車影像感測器,適用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安全功能相關的應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