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雙碳目標下,中國大陸再生資源回收正悄然發生變革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雙碳目標是中國大陸提出的兩個階段碳減排奮鬥目標,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力爭達到峰值,2060年,努力爭取實現碳中和。《“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資源循環型產業體系,主要資源產出率比2020年提高約20%,對農作物秸稈、大眾固廢、建築垃圾、廢紙、廢鋼、有色金屬的利用率或使用量作出明確規劃,資源循環利用產業產值達到5萬億元。

雙碳目標下,中國大陸嚴控高耗能、高污染項目,倒逼電力行業向清潔低碳轉型,將增加低碳或接近0碳排放的可再生資源的需求,從而提高再生資源回收的價格,同時,2021年中國大陸碳市場開始交易,碳市場作為碳達峰中和戰略的配套措施已經逐漸完善。

垃圾收費帶動再生資源收益增加。2021年7月初,發改委明確推動非居民廚餘垃圾計量收費,開啟了中國大陸“垃圾收費”的序章。大型廚餘處理設備、運營企業以及已經提前佈局廚餘等“焚燒+”業務的固廢企業均有望從中受益。未來隨著垃圾收費覆蓋面的進一步擴大,其他低值再生資源利潤空間將得到提升。

政策收緊,再生資源回收體系亟待完善。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明確提出要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進一步落實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對再生資源行業提出了更嚴、更高的環保要求;有關部門陸續出台“加強塑料污染防治”等實施方案,再生資源回收邁向規範化集中化是大勢所趨,廣大再生資源企業迎來了重大挑戰和機遇,再生資源回收體系亟待完善。

“互聯網+回收”正在成為再生資源回收行業的新方向、新風口。互聯網具有信息傳播快、方便快捷零公里等特性,對於加快構建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再生資源回收企業通過利用“人工+智慧”、“固定+流動”等開展回收服務,規範了個體回收戶經營行為。平臺對社區、回收門店、分揀中心的交易和物流等各環節進行全面智慧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有效避免廢舊物品回收、拆解、利用活動中的違法違規現象的發生。

在雙碳目標下,一場以綠色低碳為核心、以再生能源為主體的能源變革正在悄然發生。對於企業而言,抓住雙碳目標所帶來的科技創新和產業機遇,打造新的增長點,將為企業帶來新的發展空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