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未來十年全球太陽能發電行業將強勁增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氣候相關的政策在國際、國家、區域和次區域層面繼續強化,未來十年太陽能替代煤炭等碳密集型能源的趨勢將更加明顯,太陽能發電行業將迎來顯著增長。據預測,到2030年,太陽能占全球總發電量的份額將從 2020 年的 3.3% 增加到 9.0%。亞洲有望成為推動太陽能光伏發電增長的核心力量,並成為全球光伏發電的領導者,北美和西歐將是全球太陽能發電領域專案風險最低的地區市場。

一、到2030年全球太陽能總裝機容量提高到1747.5GW

據Fitch Solutions公司預測,到2030年,全球太陽能總裝機容量將從2020年底的715.9GW增加到1747.5GW,增幅高達144%。中國大陸、美國和印度將分別增加436.9GW,151.3GW和88.2GW,占太陽能預期新增總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國大陸仍將是最大的太陽能市場,太陽能總裝機容量有望從2020年底的253.4GW 增加到 2030 年的 690.3GW,占2030年全球太陽能新增總量的42%。鑒於政府對小型太陽能系統的補貼,消費者對商業和戶用自發電系統興趣的增長,分佈式光伏系統將在未來幾年推動中國太陽能市場的增長。美國將繼續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太陽能市場,在可觀的存量專案、支持性政策和強勁需求的帶動下,美國太陽能發電量在2023-2030年間將以年均12.2GW的速度增長,太陽能+儲能專案所占的份額將越來越高。印度太陽能市場強勁的增長前景得益於政府的融資機制、稅收激勵、淨計量制度等一系列監管激勵措施。

二、技術進步帶動下太陽能發電成本將持續下降

成本競爭力在太陽能長期增長前景中發揮著關鍵作用。由於模組成本的快速下降、規模經濟、供應鏈競爭等因素的影響,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在過去十年中顯著下降。未來十年,在技術進步的帶動下,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將繼續下降,太陽能在全球範圍內的成本競爭力日益增強。

更強大、更高效的模組:太陽能模組製造商將繼續推進技術進步,以開發更強大、更高效的模組。在功率輸出方面,光伏行業正在朝著600W以上高功率時代邁進。隨著模組功率的增加,生產相同容量的所需模組的數量減少了,相應地相關的成本(例如,安裝和建造成本,跟蹤器的建造成本,電纜佈線及其他成本)也得以降低,從而降低了總體系統平衡部件(BOS)成本。在某些情況下,高功率組件也可以在土地使用費方面帶來一定節省。

太陽能專案的數位化:推進太陽能行業的數據分析和數字化,將幫助開發商削減開發成本和運維成本。例如,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軟體可以有效地確定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理想佈局和設計。數字孿生設備,即真實太陽能設備的數字複製品,可以預測設備故障、分析工作條件,從而降低運維成本,提高太陽能發電廠的性能和產量。

太陽能電池技術的不斷進步,特別是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為未來十年中後期在轉換效率方面的進一步顯著提高和成本的大幅下降創造了潛力。鈣鈦礦是一種具有與鈣鈦礦晶體相同的特殊晶體結構的材料。在太陽能電池中使用鈣鈦礦的研究進展迅速,單結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從2006年的3%提高到2021年12月的25.8%。將鈣鈦礦材料分層疊加在矽上可以產生更高的功率轉換效率,其潛在極限接近40%。相比之下,一個典型的矽太陽能電池板目前的效率約為20%。此外,鈣鈦礦電池的製作工藝簡單,生產成本和材料成本低,比傳統的矽電池更易生產。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從長遠來看,疊層太陽電池和鈣鈦礦太陽電池技術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但在實現商業化應用前仍然有許多挑戰需要解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