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車用NAD模組受缺貨拖累 2021年Q3成長稍緩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產業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全球汽車網路存取裝置(Network Access Device, NAD)模組和晶片追蹤最新研究,2021年第三季全球汽車網路存取裝置模組營收與第二季持平。然而,由於5G和4G其他蜂窩技術支援的模組出貨量增加,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25%。

2021年第三季全球汽車NAD模組營收占比 資料來源:Counterpoint(Q3/2021)

NAD模組在連接性方面與物聯網模組執行類似的功能,但它們是為汽車級應用設計、優化和配置的。NAD模組傳統上嵌入車載資訊控制單元(Telematics Control Unit, TCU)中,有助於聯網和相關遙測數據的通訊,基於這些數據,TCU 可以執行與安全和便利相關的操作。它們還有助於車隊管理應用程式。而汽車NAD模組部署的演變,車輛架構的演變具有更廣泛的連接性(例如,5G V2X)、自主能力(ADAS L3+)和電氣化。

在區域需求方面,2021年第三季中國貢獻了全球NAD模組出貨量的四分之一。由於嵌入式蜂窩連接的比例更大,歐洲和北美的貢獻保持穩定。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市場是未來幾年NAD模組的下一個大的高度成長市場。

就營收而言,Rolling Wireless、LG和Continental是2021年第三季全球三大NAD模組供應商。這三個品牌占據市場總營收的三分之二。Rolling Wireless與大眾、Stellantis、豐田和吉利等汽車製造商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目前,Rolling Wireless在4G NAD模組領域處於領先地位。該公司最近推出了基於高通驍龍汽車5G平台開發的首款5G NAD模組RN91xx。該解決方案有望幫助Rolling Wireless在北美、歐洲、中國和日本擴張,這些地區是聯網汽車購買最多的地區,並且在5G基礎設施方面也處於領先地位。

LG(LG Electronics和LG Innotek合併)在2021年第三季的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28%。Continental集團憑藉在北美和歐洲的強大影響力鞏固了其在該市場的地位,擁有大眾、戴姆勒、寶馬和福特等大型客戶。該公司正在尋求透過5G C-V2X模組擴大其產品組合,並建立關鍵合作夥伴關係並贏得初步客戶,以占領5G聯網汽車市場。

移遠、芯訊通等傳統模組廠商也推出了支援5G的車規級模組。如果這些供應商能夠以低成本的商業模式和更廣泛的物聯網模組市場規模成功吸引國際一級供應商或汽車製造商,將有機會近一步挑戰Rolling Wireless和Titan等純汽車級模組供應商。

汽車產業持續的晶片短缺和供應鏈緊張正在對Tier1供應商和OEM的NAD模組需求產生負面影響。例如,汽車製造商雷諾和日產被迫在其車輛中省略導航系統等功能,以緩解晶片短缺。目前,汽車產業的供應鏈很緊。在代工和整合設備製造商(IDM)成熟技術製程的新產能增加後,這種情況預計將在2022年年底得到改善。

Counterpoint認為,2020~2025年,汽車NAD模組的出貨量將成長兩倍以上。對安全和聯網功能不斷成長的需求將有助於這個市場2021~2025年年複合成長率達18%。預計4G仍將是全球汽車NAD模組市場的主導蜂窩技術,但5G模組的比重將在2023年後快速成長。較高的平均售價(ASP)和半導體短缺無助於近期加快5G技術的導入。話雖如此,5G仍將是未來聯網和自動駕駛汽車的關鍵技術。

Autotalks等新興廠商瞄準了基於DSRC和C-V2X的應用,並在NAD模組供應商中獲得了一定的吸引力,儘管聯發科、紫光展銳和三星等廠商仍然不太關注這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應用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