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我的同事不是人! 台電MIT機器人「瓩力」登場,踏出智慧巡檢第一步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耗費3年研發,台電推出戶外巡檢機器人,以功率單位「瓩」(念做千瓦)力命名,輔助人力巡檢任務。除拍攝現場畫面,還能及時發現設備線路接頭劣化、溫度異常狀況,做到預防性維護,未來將導入偏遠山區變電所服務。

自動化巡檢員上陣,風雨無阻支援人力

身長僅90公分、還有圓滾滾雙眼,外型酷似皮克斯動畫電影《瓦力》主角,它是台灣電力公司
(以下簡稱台電)開發的戶外巡檢機器人——瓩力,不分晴天、雨天都在台電的萬華二次變電所執行巡檢任務,默默守護區域供電安全。

為推動智慧巡檢,2017年起,台電攜手工研院及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公司,研發首台開發、設計與製造全由本土廠商負責的戶外巡檢機器人,目標投入變電所變壓器、設備開關、異物偵測等巡檢任務。

台電採用機器人當員工並非頭一遭。2020年初,台電引進無人機機隊輔助電塔巡檢,以往需要調度人員跋山涉水,再爬上鐵塔做檢查,現在技術員只要在地面操控無人機,就能360度觀測電塔狀況。

電力要傳送到終端用戶使用,關鍵在於經由變電所把高壓電降壓,以供應終端用戶使用;一旦變壓器設備故障,可能造成上萬戶停電與損失,2021年12月12日雙北大停電就是例子。雖然目前的變電所都有監控系統,無需派人駐守,但人力巡檢仍是必要的,即便是天候惡劣或是路程遙遠,台電人員都需要前往定期巡檢。

巡檢機器人的點子,來自台電配電處變電組一位年輕同仁心聲,「就用機器人來巡檢,人力多辛苦啊!」台電配電處副處長饒祐禎轉述那位同仁的初心。事實上,多年以來巡檢的工作,都是交給負責變電所工作的同仁,靠著長期在現場維護設備累積的經驗解決問題,「老師傅光聽聲音就知道問題出在哪。」饒祐禎說,培訓一位巡檢員至少得花4~5年時間,才會熟悉每個設備的特性。

不過,台電近年迎接退休潮,預估未來3年內有4,000人申請退休,因此台電持續招募新血,2022年預定招考800多人,為近3年招考人數最多的一年。面對世代交接問題,台電推動智慧巡檢,一方面著眼紓緩因用電成長、持續電力建設所需的人力;另一方面降低傳統電力工作的負荷,數位化提升運作效率,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電力事業。

預防性維護,穩定把關變電所風險

導入智慧巡檢的另一好處,是能夠做到預防性維護。過去每星期兩次的人力巡檢,如今變成機器人,更可以天天巡檢,抓準處理問題的黃金期。饒祐禎說,一旦發現變壓器的接頭劣化,台電就需要預排停電時間更換接頭,「不要等到出事情才來維護,把損失降到最低。」

像這樣的戶外型巡檢機器人不只應用在變電所,也適合電廠、化工廠等工業場域。過去人力巡檢靠的是豐富的經驗與現場應變能力,然而巡檢機器人可以確實執行重複動作,特別是變電所由變壓器、斷路器、匯流排、開關設備及電力電纜等大大小小設備組成,要能夠落實檢查的標準程序,機器人或許比人力更能遵守巡檢規範,避免人為疏漏。

五官靈敏,但智商仍需教育

儘管瓩力的眼睛有高解析度、甚至具備熱像儀功能,可協助辨識肉眼無法判斷的設備與線路接頭溫度異常,身上麥克風也能收錄變壓器等設備的音訊與環境音訊;不過,機器人也是有限制的,現階段還沒「演化」主動判斷能力。

目前瓩力只會拍照回傳畫面,並不知道拍到什麼設備,也無法辨識錄到的聲音,智商還不到全自動化水準。台電下一階段欲繼續培養其大腦,未來導入AI訓練後,當瓩力拍到重要裝置,如油面計,可判讀指針位置是否符合標準,若發現異常就能直接傳送警報,甚至連變壓器異音都能聽得出來。

當瓩力具有AI判讀能力,最終台電希望它到偏遠山區變電所服務,特別是每當遇到颱風等天災狀況,人員無法在第一時間趕到,未來透過遠端遙控機器人,台電人員可以事先掌握現場問題,透過升級科技的力量來提升供電的穩定與品質。

責任編輯:吳佩臻、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