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你覺得NFT是大趨勢還是大泡沫?全新資產交易模式下一步將駛向何方?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一則貼文,到一段AR短片,都可以製作成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販售,今年以來,有許多大型企業、名人相繼投入NFT浪潮。其實,NFT不只是可以應用在新聞上,常看到的還有數位藝術、音樂、體育三種領域。

只要找到適合的內容,NFT還有許多不同的概念與可能,將重塑人們對於「數位資產」的理解與認識,如果說2021年是NFT的起飛年,那麼下一步將會駛向何方?

紅酒、全勤都能變成NFT,新商機有哪些?

「NFT其實就像是一個新的YouTube。」台灣數位資產交易集團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認為,YouTube的出現,讓影音內容創作者有了平台,在可以被更多人看見的同時,也能透過廣告分潤、業配等方式,來獲取收入。NFT也是類似的概念,能讓默默無名的創作者,以NFT的型式上傳創作內容,並透過交易獲取收入。

「重點是創造了一種新的商業模式。」至於接下來誰能掌握這股趨勢背後的機會,雖然目前還沒有答案,想像卻非常多。

只要有好的內容與構想,NFT的樣貌甚至可以更多元。

很多人愛喝紅酒,也愛「收藏」紅酒,品質優良的紅酒也能做為投資,轉手賣出高價。區塊鏈新創公司BiiLabs執行長朱宜振就認為,NFT所買賣的東西,其實說穿了就是「持有、交易紀錄」,未來投資紅酒可能不只是酒本身的價值,持有紀錄也可能成為賣點。

「如果今天這瓶酒被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經手過,聽起來是否很吸引人?」朱宜振指出,若透過NFT的方式,將持有、交易紀錄記錄在區塊鏈上,就能創造出價值,滿足人們炫耀的社交需求。

就連一般民眾也能把生活中的事情變成NFT,產生新的價值。朱宜振笑說,他前一陣子到台南成功大學教課,就想到教授可以發行「上課卡牌NFT」,假設一學期有十堂課,就發行十款不同的NFT,全勤蒐集到整套的人,可以獲得額外加分。至於翹課、缺課的人,可以向有上課的同學購買整套「上課卡牌NFT」,透過加分讓自己不至於被當掉。

其他有趣的例子還有網路上知名的柴犬迷因圖,最近也被做成了NFT,在拍賣網站Zora上販售,最終以1696.9乙太幣成交,相當於新台幣1.1億元,成為目前為止最貴的迷因NFT。

YouTuber「阿卡貝拉CACA&BELLA」為了慶祝台灣同婚法案通過兩周年,跟日本金獎導演橘剛史合作,推出限量100套的 CG 動畫的NFT創作,收入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短短一小時內就銷售一空,身為台灣第一個正式發行NFT的YouTuber。

NFT帶來哪些影響?

許多例子與想像,或許乍聽之下有些不切實際或瘋狂,NFT的出現,背後所帶來真正的影響與意義,其實是「普及」,讓更多人參與其中。任何人都可以製作一個NFT,將創作的所有權數位化,保障自己的權益,以及賦予新價值。

劉世偉觀察,NFT就像是一個全球化的透明帳本,打破了地理空間上的限制。舉例來說,在台灣可以透過內政部,查詢到一個人名下的不動產,確認背後的所有權,但台灣內政部只能看台灣的土地,國外就沒用。而由於區塊鏈技術是原生在網路上,世界上的任何人都可以去查詢內容,因此把虛擬帳本的概念,應用在少數或是獨一無二的物件上,就是NFT在做的事。

我們可以大膽想像,未來房地產權數位化、證書、活動門票,無論實體或虛擬的東西,都能透過NFT,在保障所有權證明的情況下,透過交易所自由的做轉移與交易,重塑世界對於「數位資產」的理解與管理方式。

2~3年內將影響世界?NFT下一步怎麼走

隨著NFT的爆紅,許多問題也隨之浮上檯面,像是國外就曾經發生在未經過原創者的同意下,擅自將作品製作成NFT。

劉世偉認為,在發展初期一定會有炒作或投機的狀況發生,現在NFT還是以少數人的創作與購買為主,還沒有波及到大眾整體利益,當有一天NFT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更多人參與其中,那麼政府就會開始介入,制定清楚的規則與規範。

對於NFT的未來,各方都有不同的意見。有些人憂心,NFT會不會就像是2017年的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一樣「九成九五都是垃圾」,而現在高價賣出的NFT,也可能泡沫破滅,未來變得一文不值?

然而,區塊鏈技術信仰者相信,NFT創造了一個新環境,讓創作者免於被平台剝削,更直接獲得粉絲金錢上的贊助支持。

劉世偉認為,至少在未來2~3年內,NFT會是現實與虛擬世界之間一個非常重要的橋梁,他觀察,今年下半年台灣國內會陸續有體育、藝文團體發行NFT,將能讓更多人認識、在生活中接觸到這項技術,對於未來發展,劉世偉很樂觀。

不過,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劉世偉認為NFT的技術門檻不高,差異化與勝出的關鍵,還是先必須有好的內容,才能讓NFT有價值,回到購買、交易的初衷。

在人類數千年的歷史中,人們交易的媒介不斷在變化,從以物易物、貝殼、黃金、銅板、紙鈔,進步到行動支付、加密貨幣等。可以確定的是,NFT創造出了一種全新的「資產交易模式」,這個概念已經起飛。

至於購買NFT是否值得?就像每個人對藝術品、喜歡的東西自有一套判斷標準,只要你能接受NFT狂潮當中目前摻雜著一些不理性的情況,最後要不要出手,就看你是否有勇氣上車了。

責任編輯:吳元熙、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