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全球「十角獸」增加近兩倍,中美兩大勢力瓜分!一張圖拆解背後生態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以中國富豪榜單《胡潤百富榜》聞名的胡潤研究院(Hurun Research Institute),發布了第三屆的全球獨角獸榜單,向外界揭示了眾所矚目的新創企業們,以及這些奇珍異獸的產地,尤其今年的榜單中,被認為更珍稀的「十角獸」,也較去年數量大幅攀升。

胡潤研究院指出,他們這份榜單蒐羅了截至2021年11月30日,西元2000年後成立,估值超過10億美元但還未上市的新創公司,這份榜單一共在全球尋獲1,058隻獨角獸,這個數字幾乎達到去年586隻獨角獸的兩倍。

與去年的榜單相比,今年有201間企業離開了全球獨角獸榜單,分別有137間上市、25間被併購,以及39間估值低於10億美元。且有673間獨角獸企業首次上榜。

今年的榜單中,這1,058隻獨角獸有487間企業源自美國,較去年成長254間,而中國則有301間,較去年成長74間,這兩大產地囊括了全球74%的獨角獸,與去年的79%相比略有下降。

而印度及英國則是中美之外誕生最多獨角獸的國家,分別擁有54間及39間獨角獸企業。「2021年是新創公司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年,」胡潤表示,「擁有世上最多獨角獸的國家,通常也被認為擁有最好的新創生態系。」

十角獸數量大增,字節跳動登全球最有價值新創

也因為獨角獸企業的數量大幅增長,不再如過往稀有,外界開始將目光轉移至估值超過100億美元,更為罕見的「十角獸」身上。

今年可說是十角獸大爆發的一年,胡潤2021年獨角獸榜中,估值超越10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總數達到48間,相較於2020年的25間幾乎翻倍成長,上升幅度達到92%。

先前新創資料庫Crunchbase的數據顯示,今年新創融資更集中在大規模的交易,第三季有約3分之2的資金投注於大於1億美元的交易,較去年成長97%,這種現象促使十角獸加速孵化。

這48家十角獸當中,有20間位於美國,並有16間企業位於中國(包含香港),中美兩大獨角獸產地也涵蓋了75%的十角獸。而排名前10的十角獸中,則為美國公司4間、中國3間,澳洲、英國、瑞典各有一間,光是這10間公司就佔據全球獨角獸3.7兆美元總價值的25%。

這10間十角獸企業分別是字節跳動、螞蟻集團、SpaceX、Stripe、Klarna、Canva、Instacart、Databricks、菜鳥網絡及Revolut。

若以領域來看的話,金融科技(FinTech)是最受到十角獸青睞的方向,48間有10間企業都瞄準金融科技領域,其次則是SaaS、區塊鏈、AI及電商等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估值從去年的800億美元,飆升2,700億美元至3,500億美元,是今年上升幅度最大的企業,並藉此超越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十角獸。

而馬斯克創辦人航太公司SpaceX,也在今年以1,000億美元的估值排名上升兩位,超越被譽為下個Google的支付新創Stripe,成為全美最有價值的獨角獸企業。

不再只是出錢,投資者定位漸漸改變

而催生如此龐大的獨角獸與十角獸群體,也歸功於背後積極的投資者。「投資者的定位漸漸從資金提供者,演變為給予指導及擴大機會。」胡潤指出,位於領導地位的獨角獸投資者,正在利用投資組合建構一個生態系,「對於這些世界上發展最快的新創來說,非常具有吸引力。」

紅杉資本是全球最成功的獨角獸投資者,投資多達206間獨角獸企業,其次則是老虎基金及軟銀的147間、146間,這並列為「三巨頭」三大投資者,觸角遍及全球超過50%的獨角獸企業。

相較於獨角獸數量上中美之間的拉鋸,投資者方面美國則壓倒性居多,總部設在美國的投資企業數量達到79間,居於第二位的中國則只有11間,而新加坡及英國各有2間,此外法國、德國、印度、以色列、日本及俄羅斯各有1間。

雖然獨角獸、十角獸企業數量都大舉攀升,「你看到的每一間成功獨角獸,代表著成千上萬次的失敗,以及即將來臨的新一代獨角獸浪潮。」胡潤指出,「我希望這份全球獨角獸榜單,能夠幫助年輕創業家找到自己業務的榜樣。」

完整榜單請見:胡潤全球獨角獸榜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