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改”後風電資產如何增值?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10月12日,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部署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工作。該通知拉開了電價真正實現市場化的序幕,燃煤發電電量原則上全部進入電力市場,通過市場交易在“基準價+上下浮動”範圍內形成上網電價,通過還原電力的商品屬性,促進建立“市場供需決定價格”的電力價格機制,來加速推進新電力市場改革。長遠看,它必將推動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從而有力地促進“雙碳目標”的最終實現。

政策引導市場,市場決定收益。新一輪電改背景下,風電行業投資者將面臨諸多挑戰,例如:今後市場化電價大幅波動會成為常態,加之新建風電專案補貼陸續取消,如何綜合多重因素保證專案生命週期內收益最優、安全最佳?與此同時,環保法規日益嚴苛使新選項目的機會成本不斷攀升,迴圈經濟政策逐步落地使得退役成本逐漸突顯,服役機組壽命陸續到期後如何進行科學決策並安全退役?

挑戰雖然嚴峻,但轉換思維方式,挑戰就能轉化為重大發展機遇。金風科技作為新能源行業的領跑者,洞悉趨勢、未雨綢繆,歷經多年探索攻堅,在“2021北京國際風能大會暨展覽會”上正式發佈了以優化浮動電價場景下客戶收益為目標的全壽期技術整體解決方案。

該方案深度融合金風科技天機電力交易雲平臺和金風科技“風至”技術平臺相關產品(包括量場定制、全壽期控制、安全控制、柔性電網等)的核心技術優勢,完整覆蓋風電專案全壽命週期的價值訴求。在專案設計階段,該方案提前考慮風資源特徵、電價政策、環境制約等要素,通過量場定制精細優化機組的運行模式,充分發揮專案資源潛力;在運行階段,全壽期閉環控制決策系統根據部件壽命盈餘、電價浮動等實際情況,靈活調整機組的運行狀態,自動執行最佳控制決策;在退役階段,依據長期監測獲得的高精度機組剩餘壽命和健康度評估結果,為老舊機組改造、升級、替換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

全壽期控制解決方案之所以能高精度預測壽命,秘訣在於高性能感知系統和金風科技自主研發的高精度數字孿生仿真內核引擎GOLDTWIN,更重要的是,其核心內核是基於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氣彈仿真軟體GOLDFLEX。得益於金風完善的測試體系和大量機組運行數據,通過對壽命孿生模型的反復驗證,目前可實現高達95%的壽命評估精度,且壽命模型種類已完整覆蓋機組的核心部件。

目前,該解決方案的全壽期控制產品模組(設計階段)已獲得國際權威機構DNV技術可行性認證,方案整體架構的有效性也在真實專案試點中取得階段性成果。在2020年山西某專案,通過金風科技天機交易雲平臺對電價趨勢的預測及交易策略的優化,發電量和全年綜合電價收益分別提升10.4%及13.3%,顯著優化了客戶的度電收益。後續試點過程中,該專案還將充分考慮浮動電價的規律,利用“電價高時多發電,電價低時保壽命”的原理,更加合理地使用機組運行壽命資源,使發電收益進一步提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