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碳中和加速中國大陸家電業結構調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大陸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碳達峰與碳中和一起,簡稱“雙碳”。簡單而言,就是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直至最終達成二氧化碳的“零排放”。目前,中國大陸已成為家電製造強國與消費大國。據統計,全球主要家電產品的年生產量約為8億臺,而大陸占到了總體的56%。此外,家用電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來源,高達30%的居民碳排放來自於家用電器。在實現“雙碳目標”的背景下,家電行業成為了核心對象之一。從行業層面來看,家電行業面臨碳中和帶來的行業結構調整,既給家電企業帶來了一些挑戰和壓力,也為其提供了轉型與發展的機遇。

專家表示:中國大陸企業碳排放的外部強約束條件正在形成。未來,碳排放多的企業或產業將承受更高的生產、運營成本,將在競爭中處於劣勢,甚至被淘汰出局。隨著碳中和、碳達峰以及能耗雙控等政策的持續推動,家電行業正在向新能源、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的方向轉變,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大趨勢。原來家電企業做綠色節能更多是從單品的角度去提高能效,如今要求家電企業更多維、更加立體化地去行動。碳中和背景下,不僅需要從產品端的能效角度出發,還要從原材料選擇、生產製造、回收利用、消費端的綠色節能意識引導等方面去考慮。事實上,不同類型和規模的家電企業都已經結合自身特點在各環節有所行動。

從生產製造環節入手助力碳中和

海爾集團和美的集團主要從生產製造環節入手。海爾智家打造了全球首個碳中和“燈塔基地”,還圍繞家電回收業務,向拆解再利用領域延伸,探索全行業綠色迴圈經濟模式,不僅在生產過程中低碳,在使用和回收中也在降低碳排放量。公司以海爾中德智慧園區(全球首個5G+智能製造全連接工業園區,於2021年9月正式建成運營,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這個智能製造“燈塔基地”為標準化模式,已經複製到大陸15個工業園區,55個互聯工廠實現全面覆蓋。預計到2050年,將實現大陸範圍內海爾集團工業園區達到碳中和。美的集團於2021年10月份正式發佈了綠色戰略。據瞭解,該戰略圍繞“綠色設計、綠色採購、綠色製造、綠色物流、綠色回收、綠色服務”六大支柱打造全流程綠色產業鏈,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貢獻。其中,在綠色製造方面,美的集團從用地集約化、原料無害化、生產潔淨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五個方向切入,運用數位化技術驅動綠色製造模式的全面轉型和升級。自2018年12月起,美的蕪湖工廠在工業園區、工廠、車間、產線、設備等多個層級開展了數智能效管理的改造升級,共設立了數百個電錶採集點。半年內,工廠單臺生產設備電能耗率降低了16.2%,工廠總能耗降低了5.4%,相當於每天節省2.1萬度電,一年節能降本432萬元。目前,該模式已推廣至美的空調、洗衣機、冰箱等16家工廠。

從整個供應鏈體系進行碳中和

長虹的碳中和戰略則在整個供應鏈體系均有涉及。作為大陸較早從事綠色供應鏈管理的製造業企業,長虹目前已經形成從研發設計、採購、製造、銷售到回收的產品全生命週期綠色產業鏈。在‘碳達峰’‘碳中和’的政策方針引導下,加大低碳、節能、高效的產品研發,尤其是耗能較高的空調以及‘不斷電’的冰箱。據瞭解,長虹空調目前已將產品切換至一級能效,同時,全面淘汰低能效產品,推動節能空調市場良性發展。長虹美菱冰箱通過借助“0.1度變頻技術”,比普通冰箱能耗降低30%,保鮮效果提升38%。而在家電回收環節,長虹從2010年起就涉足廢棄電子電器產品的回收和環保處置服務,並成立了旗下子公司格潤公司,貫徹全供應鏈體系的碳中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