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21年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上漲至52.2點,較上(9)月表現出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11-02 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頃發布消息稱,隨著新冠疫情管制措施逐步放寬,馬來西亞10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至52.2點,較上(9)月的48.2點表現出色,為5月以來第一次重回50點榮枯線,主要歸功於新訂單出現4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而產量亦是6個月以來第一次取得成長。

製造業產量以及新訂單量皆於10月出現重大好轉跡象,主因為封鎖措施的放寬提振製造業及客戶的信心,同時亦激勵製造業者撰大生產。出口銷售雖受到歐美市場的強勁需求扶持,但整體而言,海外市場目前對馬國商品的需求依然疲軟。10月的就業率小幅下滑,主要是由於缺乏可用的員工。原料以及貨櫃短缺亦加劇業者交貨壓力。目前未交付訂單的增速是有記錄以來第3高,供應商交付時間拉長至5個月,許多業者被迫利用現成的庫存來完成新訂單。此外,原料短缺及運輸成本上升對製造商造成極大壓力,是自5月以來的最大增幅紀錄。許多業者打算將部份成本轉嫁至客戶,導致售價上漲。這亦創下自4月以來最大幅度的漲價速度。雖然產量和訂單皆有所增長,但第四季初期的購買活動依然低迷。

整體而言,馬國製造業者連續4個月樂觀看待未來1年的前景,主因為國內疫情緩解,國內外的需求預料將持續回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