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元宇宙熱潮背後藏隱憂?Google前CEO:這對人類社會來說不是個好事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前Alphabet執行董事長、現任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訪談時,談到近日元宇宙(Metaverse)相關議題大熱,因而呼籲重視元宇宙發展所帶來隱憂。

施密特曾在2001年至2011年擔任Google執行長,並在2020年5月離任前一直擔任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執行董事長。

AI技術是一個巨大的「偽神」

雖然目前許多企業和分析師認為元宇宙將會成為未來網路發展延伸,可能也將成為日後的線上社群互動模式,讓使用者能在元宇宙內以不同數位面貌呈現,並且扮演與現實世界不同的自己,藉此帶動全新市場發展機會。

不過,施密特卻因此更擔心元宇宙的發展,他點出兩大隱憂:進一步放大既有網路沈迷問題,以及線上社群互動產生歧視、對立等現象,「人們會選擇戴著眼罩在元宇宙花更多時間,但誰來製定規則?這個世界將變得更加數位化,而不是物理化,這對人類社會而言不一定是件好事情。」

同時,施密特認為,在元宇宙發展背後運算扮演關鍵技術的人工智慧(AI),是一個「巨大的、虛假的上帝」,可以創造不健康的和準社會的關係,「AI將無處不在......AI支持的戰爭是什麼樣子的?AI能感知現實中我們沒有的方面嗎?AI有可能看到人類無法理解的東西嗎?」施密特也表示必須以更謹慎態度看待,避免此類技術產生更大對立。

這位前Google高管並不是唯一對AI感到擔憂的人。最近幾個月,這項技術受到商界領袖批評,馬斯克(Elon Musk)也表示對自己公司內AI的透明度和安全性「信心不高」。也有一些分析師表示,增強VR(虛擬實境)帶來的濫用風險甚至高於社群網站。

無獨有偶,有「iPod之父」之稱的東尼·法德爾(Tony Fadell)日前在受訪時也同樣透露對元宇宙發展的隱憂,並認為元宇宙議題實際上難以發酵,主要是因為這個話題在很早之前就已經被提出,但近年卻因為虛擬實境技術發展而再次被討論。

Facebook能否靠Meta轉型?

Facebook於10月底宣布,將把公司名稱改為Meta,並把元宇宙打造成為一個虛擬空間,讓用戶可以使用虛擬人物進行數位互動。

最近,由於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遭Facebook前員工指控對假新聞和仇恨言論的處理失能,以及無法有效避免社群網站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潛在危害,全球監管機構對Facebook的審查越來越嚴格。

Facebook和Instagram的年輕使用族群愈來愈少,原因是這些平台正被海外版抖音TikTok和Snapchat等快影音App所取代。

根據言調機構Piper Sandler報告,81%的受訪青少年表示他們使用Instagram,這是所有平台中比例最高的。 77%的人說他們使用Snapchat,73%的人說他們使用TikTok。只有2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使用Facebook。

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Bloomberg

責任編輯: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