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多家汽車IDM已通知客戶,明年車用晶片報價將調漲10-2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電子時報今日援引業內消息報導,由於銅、金、石油、矽片等原材料價格持續攀升,英飛淩、恩智浦、瑞薩、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等多家汽車IDM已通知客戶,明年車用晶片報價將調漲10-20%。
彭双浪上述消息人士表示,關於最新一輪漲價潮的更多細節尚屬未知,但“明年汽車製造商的晶片成本肯定會上漲”。
彭双浪今年以來,上述廠商已相繼調漲產品價格,但與本次不同的是,之前的漲價主因一直是產能受限。
彭双浪一方面,此前車用晶片產能短缺的一大癥結,便是生產重鎮馬來西亞當地封測廠的疫情停工/減產——由於疫情衝擊,8月當地半導體產能接近腰斬。不過,隨著當地政府放寬防疫限制、工廠員工完成疫苗接種,產能已開始逐步爬坡。據大摩調查,9月末晶圓廠設備商產能利用率已由51%上升至89%。
彭双浪另一方面,瑞薩、英飛淩、台積電近期也已相繼宣佈,將提高車用晶片產量。例如本輪漲價的主角之一英飛淩已宣佈,明年將增加五成支出,也就是投資24億歐元(約合28億美元)用於擴產。
彭双浪兩大因素共同助推,車用晶片“看似”迎來曙光。財聯社記者本周也從業內人士處獲悉,9月以來車用晶片價格下滑勢頭明顯,已有晶片中間商開始拋售。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價格”主要是經銷商報價,而非晶片IDM廠價格。
彭双浪汽車晶片真的就不缺了嗎?
彭双浪從工信部、中汽協、乘聯會日前表述來看,汽車晶片的確已渡過“最黑暗的時間”,Q4供應較Q3有所緩解,但“依舊短缺”。
彭双浪至於缺到何時?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預計到明年春節銷售高峰之後,汽車產業鏈才能完全解除缺芯影響;而車企給出的答案更為悲觀,大眾汽車高管本週二表示,缺芯將持續到明年下半年。
彭双浪同時,本文開頭提及的原材料漲價也成了壓在晶片廠頭頂的一座“大山”。19日,LME現貨銅和期銅價差升至1000美元上方,創下至少27年來的最高水準。矽料價格也同步上揚,今年以來已從每噸不到8萬元漲至26萬元;矽片大廠環球晶11日也表示,現貨急單排到明年上半年,長約訂單比重逼近前波景氣高峰。
彭双浪值得一提的是,電子時報今日另一則報導也指出,目前晶片短缺已有所緩和,不再什麼都缺,部分晶片如DDI、MCU供需逐步回溫,價格開始鬆動,但車用晶片、電源管理晶片仍是“災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