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打造「綠金」產業靠他們!300個參數追蹤作物生長,毛豆王寫下智慧農業奇蹟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百賢農產是專業栽種毛豆外銷的農場,董事長侯兆百靠著生產毛豆成為第一位登上《富比世》(Forbes)的台灣農夫,更榮獲全國10大神農獎,戰績彪炳,再加上百賢是農委會智慧農業的示範業者,更吸引許多智慧農業的廠商詢問合作。

「智慧農業一詞出來後,不管是新創產業或大企業都想來插旗,來洽談的人不少。」百賢董事長特助丁維萱說。想要合作的人多,不過總有一樣的問題:「大家都很專注在硬體,也有各自的優點,幾乎都能做到搜集數據、傳回後台的流程。」不過,丁維萱強調, 如果缺少分析,只是把數據倒給農民,是毫無意義的 。

而且,看天吃飯的農民也不會因為田裡裝有感測器、能夠遠端掌握濕度或溫度就不去巡田,「一出狀況,農民是幾百、幾千萬元在賠,大家的心態就變成——你要裝就來裝(設備),但田間管理還是自己做。」丁維萱說。

但百賢智慧化的腳步並不能因此停止,「我們是外銷產業,要面臨國內其他冷凍廠,以及中國、泰國的競爭,技術一定要不斷調整。」丁維萱說,百賢董事長侯兆百本身是科技迷,很願意不斷嘗試新事物。

在進一步開拓智慧農業的路上,百賢選擇了新創公司悠由數據作為合作夥伴,「因為他們擁有轉譯者的能力,熟悉技術跟農業兩邊的語言。」丁維萱指出。

悠由數據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吳君孝是一名資料科學家,也是氣候數據資料分析平台阿龜微氣候的創辦人之一。他離開後創立了「以資料科學改變傳統農業」為宗旨的悠由數據,定位是後端數據解決方案,因此在設備上採用現有產品,主力放在數據分析。

不會喝酒、不擅搏感情,靠蹲點獲得農民信任

為了更貼近農民的痛點,與百賢正式合作之前,吳君孝先花了1~2年的時間蹲點,在高雄與毛豆農民訪談、學習現場的耕種,「花了很多時間聽懂對方在說什麼。」吳君孝笑著說自己不喝酒,也不太會盤撋(puânn-nuá,搏感情),靠著勤勞地拜訪、實際蹲點,長年與農試單位合作的經驗,透過專業的解說,讓農民漸漸接納,「很重要的是,我跟他們(農民)不是上對下的關係,而是交流。」

先前悠由數據就曾投入鳳梨種植領域,運用在地田間環境數據蒐集與分析技術,長期監控鳳梨田的環境變數資料,包含溫度、濕度、土壤含水量等,並以大數據統計分析方法與模型建立,分析、鑑別出與作物生產品質有關的環境變數。讓服務的客戶鳳梨規格品比率從50%提升至80%,肉聲果的比率從8%降至1%(鳳梨分為肉聲果跟鼓聲果,肉聲果熟度較高、不耐放,價格也較低)。

從上圖也能看出,悠由數據服務客戶的流程從籌備、採苗、栽植,一路到最後採收,還要再回頭對照成果是否符合。現在悠由數據服務的客戶遍布海內外,總農地面積超過6,000公傾。

百賢追求長期、穩定的種植模式,不盲目設定年度目標

也因此,目前百賢與悠由數據的合作,還沒有具體的年度目標,「很多智慧農業解決方案會保證產值、產量增加50%,或是降低病蟲害,其實這都是無法短期內完成的。像是插了感測器,結果隔年豐收,這樣算是感測器的功勞嗎?」吳君孝說。

因為一開始百賢就知道,需要花時間蒐集數據、建立實驗設計,找尋毛豆種植的關鍵環境變數,「腳步踩穩,數據分析的效果才會體現出來。」雙方合作追求的是更細緻地栽培行為,以及著眼更長期效益,「透過實驗設計,將農場各種數據搜集起來分析,讓未來的毛豆種植都能非常穩定。」

那麼,到底要搜集哪些數據?

吳君孝表示:「一般會搜集200~300種參數,不只是溫度、濕度等這種比較直觀的數據,還會依作物生理的特性去切分。」為了得到更精確的分析,悠由數據在參數上的設定相當精細,像是「某作物在某時段土壤變化的差值」。

2021年上半年,百賢與悠由數據剛完成第一期的分析(百賢的毛豆一年兩收,分別於春天、秋天),「的確得到幾個有趣的參數,也許會跟產量有所關聯,但只做一次不夠,所以現在真的也不好透露什麼結果。」吳君孝說。

悠由數據還有另外一個目標,就是把經驗用數據化的模式傳承下去,「老農民都很厲害,他不用筆記、不用手機,就能知道哪塊田要施肥、要澆水,但你去問他,他也只會說這些東西就是記在腦子裡,我們希望能透過數據把這套方法記下來。」因為現在年輕農民的數量銳減,如果缺乏科學的方式把經驗留下來,未來都將失傳。

就算創公司的目標明確、技術紮實,也許要企業端願意相信,投入時間一起長跑,才能出現像是百賢與悠由數據這樣的合作案例。2021年下半年,因雨量的關係,毛豆的種植延至10月,相信當一片綠意重新在百賢的農地中冒出,又會有更多的數據與分析產出,在未來成為台灣「綠金」的助力。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