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領跑全球智慧手機顯示面板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國外媒體報導,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最近發佈的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三星電子旗下的面板製造商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憑藉48%的收益份額引領智慧手機顯示面板市場。


 
該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智慧手機顯示面板市場的收益為21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86億美元相比,同比增長12.9%,這得益于在中高端智慧手機上擴大OLED面板應用的手機製造商的持續需求。
按照收益份額,2021年上半年,全球智慧手機顯示面板市場排名前三的分別是:三星顯示器公司(48%)、京東方(15%)、天馬微電子(8%)。這三家供應商的收益份額達到71%。
2020年上半年,全球智慧手機顯示面板市場排名前三的也分別是:三星顯示器公司(50%)、京東方(15%)、天馬微電子(8%)。
自動駕駛SoC各顯神通,大廠競爭逐步升級
自動駕駛改造電動車大腦,市場預期具備人工智慧運算功能的系統單晶片(SoC),將成為L4級以上自動駕駛晶片主流;包括特斯拉(Tesla)、英偉達(Nvidia)等國際大廠積極佈局。
臺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何心宇分析,電動車(EV)和自動駕駛(AD)加速車用控制器(MCU)朝向區域和集中控制應用發展,需要更高的運算能力及高整合的設計架構,因而帶動車用控制晶片朝向系統單晶片(SoC)轉型。
特別是電動車的自動駕駛功能,何心宇預期,系統單晶片將和車用控制晶片產生競爭關係,尤其是在L4級以上的自動駕駛功能,將會減少微控制器,增加具備人工智慧運算能力的系統單晶片,透過區域性設計架構整合感測組件。
觀察目前自動駕駛系統單晶片廠商發展趨勢,何心宇指出,例如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改采自主設計研發自動駕駛系統單晶片,傳統車廠包括BMW和奧迪(Audi)等廠商的自動駕駛晶片架構,則是採取L2級堆疊L3級的設計,整合控制器和系統單晶片。
法人預估,未來L4級以上的自動駕駛系統單晶片,將透過增加神經網路單元,提升更高效能的人工智慧運算能力。
觀察自動駕駛系統單晶片設計,法人指出,主要有三大架構,其中,GPU晶片大廠英偉達和特斯拉採用處理器整合特殊應用晶片和繪圖晶片(CPU+ASIC+GPU)設計架構;英特爾(Intel)轉投資的Mobileye和中國的地平線(horizon robotics)採用CPU+ASIC架構;Alphabet旗下子公司Waymo和中國百度的Apollo則採用CPU+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架構。
全球晶片設計和軟體廠商積極佈局自動駕駛系統單晶片,法人表示,美國包括英偉達、Mobileye、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等,法國有VSORA、瑞典有高通日前敲定收購的Veoneer等;中國大陸則包括地平線、華為旗下海思(Hisilicon)、小米投資的黑芝麻智慧(Black Sesame Technologies)、芯馳科技、寒武紀科技等。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集團在電動車半導體佈局上,也鎖定智慧閘道的ZCU、智慧駕駛系統單晶片及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VI)智慧座艙系統單晶片三大領域。
法人分析,Mobileye目前在L1和L2級自動駕駛晶片市占率超過70%,英偉達鎖定L3級以上自動駕駛系統單晶片,絕大部分中國廠商還無法量產自動駕駛單晶片,僅地平線量產少部分晶片切入中國本土理想電動車。
觀察車用控制器、系統單晶片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的競合關係,何心宇認為,短期內系統單晶片還無法完全取代車用控制器,因為汽車是複雜的系統,電動車底盤車身和動力系統依舊是以車用控制器為主。
她以特斯拉Model 3的底盤車身控制平臺為例,相較於Model S的分散式架構,Model 3底盤車身平臺採用區域式控制架構,控制器數量減少有限,且控制器整合相關功能。
何心宇預期,電動車底盤車身應用的微控制器需求數量仍會持穩,不過功能趨於弱化、以制動功能為主;電動車和自動駕駛趨勢也不會明顯改變動力系統所需的車用控制器。
此外,她認為,電動車新增的電池管理系統(BMS)、整車控制器(VCU)和減速箱等,仍需要高階位元的車用控制組件,因此電動車所需高階位的主控制器價格反而會更高,動力系統區域的控制器則將呈現價量齊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