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斯克:晶片短缺是“短期”問題 明年缺芯危機會結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表示,目前的晶片短缺危機將在明年結束,認為這只是“短期”問題,並非長期問題。
在週五的一場線上直播活動中,馬斯克說,“我認為到明年(2022年),晶片產量會很充裕,因為現在正在修建很多晶片工廠。”
馬斯克沒有具體說明他指的是哪些晶片工廠。此前,英特爾和台積電均已宣佈在美國建設新工廠的計畫,但這些工廠預計還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投產。台積電首席執行官魏哲家對外宣稱:“在2023年,我希望我們能夠提供更多的產能來支援我們的客戶。屆時,我們將開始看到供應鏈的緊張狀況有所緩解。”
諸多行業和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晶片供應鏈緊張,需求保持強勁,晶片短缺可能會持續數年,比如到2023年。這晚于馬斯克給出的2022年這一時點。
此前受疫情影響,馬來西亞汽車和晶片工廠全面停產,嚴重影響了晶片的供應。預計目前的晶片訂單還需要21周才能完工。市場分析機構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最新資料顯示,8月份全球晶片交付等待時間相較此前一個月再度延長6天,達到了史無前例的約21周。這也是公司自2017年開始跟蹤該資料以來的最長等待時間。Susquehanna分析師Chris Rolland表示,儘管類比晶片和博通晶片交付時間進一步惡化,但電源管理晶片和光電元件交付近期出現改善跡象。
由於晶片短缺,從汽車到遊戲產品,全球晶片短缺影響持續蔓延,諸多行業都受到影響,特別是汽車業遭遇嚴重減產問題,這包括馬斯克的特斯拉。
特斯拉第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中,馬斯克說,特斯拉存在一些供應鏈問題,並提到了晶片短缺的情況。他表示:“第一季度,我們遇到了特斯拉所經歷過的最艱難的供應鏈挑戰,我認為這些挑戰會持續到第二和第三季度。當然晶片短缺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大問題。”今年7月,馬斯克曾表示擔心,本應在今年晚些時候啟動生產的Cybertruck車型可能會受到“缺芯”影響。而且特斯拉的Powerwall產品(一種家庭用的備用電池)的生產也滯後。
本周,諮詢公司Alixpartners發佈最新預測,汽車供應鏈中斷導致的損失持續增長,增加了90%以上。預計今年全球汽車製造商的汽車產量將減少770萬輛,總營收的損失達2100億美元,這幾乎是今年早些時候預測的兩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