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矽晶圓價格最高漲15% 產能或吃緊到2023年 代工廠加速擴產是主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工商時報》報導,隨著信越及勝高等日系矽晶圓大廠與客戶簽訂2022年長約並順利漲價,臺灣地區矽晶圓廠也與客戶陸續簽訂2022年長約,其中6英寸及8英寸矽晶圓合約價上漲約10%,12英寸矽晶圓合約價調漲約15%。
據SEMI統計,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環比增長6%、同比增長12%達到3534百萬平方英寸,超過第一季度創下的歷史新高。
然而,這仍不能滿足需求,據SUMCO統計,Q2全球僅12英寸矽片需求便超過710萬片/月。業內人士指出,考慮到各家矽晶圓廠目前產能利用率均達100%滿載,但在未來2-3年內新增產能開出十分有限,預期2022年下半年矽晶圓供給短缺,2023年缺貨情況會更嚴重。包括日本信越(Shin-Etsu)、日本勝高(SUMCO)、臺灣環球晶、德國世創(Siltronic)等全球四大矽晶圓廠,均認為矽晶圓市場供不應求情況會延續到2023年。
矽晶圓廠們據悉已經獲得了客戶預付款,用以擴建矽晶圓產能以應對2023-2024年強勁需求。
矽晶圓是半導體製造的核心原材料。據SEMI統計,2020年全球晶圓製造材料市場總額達349億美元,其中矽片的銷售額占比最高,達到36.64%,矽晶圓的供需情況與價格趨勢也很大程度反映半導體行業的景氣度。
台積電、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等代工廠今年大舉提高資本支出,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最新資料顯示,受益于5G智慧手機處理器、網路和資料中心處理器等應用的推動,今年代工市場將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大關,同比強勁增長23%。新增產能會在明年下半年陸續開出,期間勢必會提高晶圓採購量。
從市場格局來看,矽晶圓由於提純和加工技術門檻極高,因此全球的矽晶圓市場形成高度壟斷,目前全球前五大矽晶圓廠商佔據全球近90%市場份額。信達證券分析師方競表示,中國相關產業起步較晚,技術積累不及海外,近年來中國廠商加快矽晶圓的研發投入和建設,已有多家廠商實現了從8英寸到12英寸矽晶圓的突破,未來中國廠商有望充分受益矽晶圓的高景氣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