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政府發布人工智慧策略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參考資料:GOV.UK
日期:110年9月23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784/P200號(商情文號:第784號)

商情本文: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DCMS)政務次長Chris Philp在出席倫敦科技週人工智慧高峰會時發表演說時,讚賞英國科技業的成果,特別在人工智慧科技的成功,並強調政府將持續致力於支持國內科技業發展。渠引用本週稍早發布數據,在2021年上半年中,國內1400家私人科技公司創造達135億英鎊收入,在歐洲排名第一,更為名列第二的德國科技業產值之兩倍多。英國之所以可處於這個位置,除擁有已引領全球數十年的人工智慧產業,且國內許多大學及研究中心提供豐富獎學金,以吸引頂尖人才。倫敦為舊金山以外最活躍的創業環境,此地的新創企業如Deepmind電腦程式公司、Benevolent AI製藥公司和 Improbable軟體公司等在各領域積極推動人工智慧科技。另今年上半年中也有20家獨角獸公司成立,包括Tractable人工智慧公司、Zego創新保險公司;國內尚有10家私人科技公司,價值超過100億美元,如Exscientia科技公司已利用人工智慧製新藥,今年已賺取近2億5000萬美元。

同時,英國政府本日也發布人工智慧國家策略,首次制定對人工智慧的國家策略願景,在人工智慧投資計畫(AI Sector Deal)下,國內已可見新創科技公司各方面的成功,政府將確保未來數十年內英國仍將維持其人工智慧領先大國的地位。在過去七年內,政府撥款23億英鎊經費,投資國內人工智慧發展,包括2億5000萬英鎊支持NHS系統運用人工智慧科技、2億5000萬英鎊投資互聯網與自動駕駛車中心,以及1億英鎊贊助1000名從事人工智慧研究的博士學者,英國商業銀行(British Business Bank)亦已向國內從事人工智慧科技的公司投資3.72億英鎊,英國至今的投資額僅次於美國及中國,而遙遙領先其他各國。

渠提及人工智慧委員會(AI Council)亦在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該委員會幫助政府了解人工智慧在疫情初期因應危機的潛力,且制定人工智慧重建經濟的願景。換言之,政府部門間的詳細分析、協商與協調是不可或缺的,實際上,自人工智慧委員會相關藍圖發布至今,領導制定國內人工智慧策略的人工智慧辦公室(Offic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已與數百個組織和業者進行討論。

英政府本日發布的國家人工智慧策略中三大重點為:(一)投資與規劃人工智慧生態系統的長期需求,以持續支持英國作為科學和人工智慧的領先發展國;(二)支持國內朝人工智慧經濟轉型,並確保人工智慧優勢傳播於國內所有產業與地區之間;(三)確保國內產業獲得人工智慧科技的全國與國際治理,以鼓勵創新、投資。

政府將從發布策略的首日便為其承諾展開行動。在未來人才培訓方面,將透過Turing Fellowships獎學金、博士與工業研究生等培訓中心以及如全球人才簽證(Global Talent visa)等途徑,支持國內技術人才培養,以滿足未來多樣化需求。且將支持國家電腦教育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Computing Education),以確保針對兒童的人工智慧教育計畫可推廣更遠。政府也將發布關於未來支持人工智慧研究與商業化所需運算需求的報告,以持續支持人工智慧的學術發展及商業化工作。

另外,政府也將透過人工智慧辦公室及英國研究創新部(UKRI)的聯合計畫,支持城鎮升級議程,以協助在倫敦與英格蘭東南部以外的地區發展人工智慧科技。政府尚有計畫於今年稍晚時發布防禦人工智慧策略(Defence AI Strategy),並在國防部下建立新防禦人工智慧中心。政府也計畫試行人工智慧標準中心(AI Standards Hub),以協調國內科技可獲全球AI標準化,並更新公部門人工智慧道德及安全規範指南等。最重要的是,英國政府將制定傾向創新政策,在未來數月中將研討人工智慧科技治理和監管的方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