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仍為全球半導體和電子與電機產業具吸引力的投資地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A)和馬國半導體產業協會(MSIA)頃舉辦主題為「抓住下一波電子與電機投資進入馬來西亞」的線上研討會。馬國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王壽苔重申該視訊研討會之重要性,並強調馬國是開放的經濟體,政府與電子電機產業之間繼續進行探討,以改善在馬國拓展業務的便利性。這使馬國在電子電機領域更具競爭力並提升全球價值鏈。

目前馬來西亞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重要全球樞紐,約占全球半導體總貿易量的7%。 2020 年,馬國電子電機產品出口額達 3,860 億馬幣(930.12億美元),占馬國總出口額之39.4%。

馬國投資發展局執行長阿罕阿都拉曼(Arham Abdul Rahman)發表主題演講中強調,馬國需抓住電子與電機產業,尤其半導體領域機遇。這一點尤其重要,因為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正在尋求利用馬國開發新技術、開發更多新產品並提高生產力以滿足該產業不斷增長的需求。馬國歡迎對精密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投資,加強研發活動,採用數位化和新技術。馬國政府鼓勵企業參與更大的 E&E 價值鏈,以縮小生態系統差距,如 IC 設計、先進 IC 封裝、工程和測試服務以及電子製造服務 (EMS)等領域。馬國政府推出各項振興經濟措施,包括國家經濟重振計畫(PENJANA),以繼續支持新的和現有的產業參與者,並促進馬國各產業發展。馬國政府透過大規模撥款幫助企業和產業留住就業機會、滿足市場需求並在當前經濟環境之外維持營運。前述措施將鞏固馬國作為符合國家投資願景(NIA)的具競爭力和盈利的投資目的地的地位。

來自馬國德州儀器 (TI) 的 Yogannaidu表示,鑑於電子產業半導體增長的長期趨勢,以及製造業是馬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政府和產業參與者必須抓住這個機會,透過提升馬國的競爭力以吸引全球電子與電機企業的投資。在馬國近 50 年的歷史中,德州儀器馬國分公司創造了數千個就業機會,包括從當地大學招聘畢業生。

借鑒英飛凌公司在馬國的 47 年營運經驗,其投資活動包括晶圓製造、組裝、測試和研發設施,該公司資深副總裁Ng Kok Tiong稱,馬國具有成本優勢和有利的經濟環境,這對該公司繼續擴大業務非常具吸引力。該公司長期存在將繼續使馬國在加強其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心方面處於有利地位。

Gursharan Singh詳細闡述了美光(Micron)自 2018 年以來在馬國的穩定增長,在過去十年中,馬國對該公司的全球製造至關重要。儘管有新冠疫情,該公司於兩年內成功在檳城的北賴 (Seberang Perai) 和峇都加灣(Batu Kawan)興建兩座生產設施。99% 的勞動力從馬國招聘,美光將繼續創造就業機會。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