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資通訊(IT)科技巨頭每年花費約1億歐元在歐盟遊說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21.09.13  PAP, PolandIn

根據「歐洲企業觀察站」(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報告,資通訊(IT)巨頭每年花費超過9,700萬歐元以遊說影響歐盟的決策。共有612家數位領域的公司及團體被確定是在布魯塞爾遊說的參與者,其中大部分的「大參與者」(big players)是來自美國。

該研究顯示,光10家公司就承擔了技術遊說團體總支出的約三分之一,而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及微軟(Microsoft)每年為此分別撥款超過500萬歐元。其他強有力的說客包括蘋果(Apple)、華為(Huawei)、亞馬遜歐洲(Amazon Europe) 、沃達豐比利時(Vodafone Belgium)、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和IBM。

該報告指出,這些科技公司不僅與個別決策者進行遊說,而且通常也是企業、協會和網絡與智庫及諮詢公司不透明合作的一部分,它們還試圖透過這些網絡影響公眾辯論。

目前,數位市場法案 (Digital Markets Act ; DMA)及數位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 ; DSA)是激烈遊說的主題。DSA旨在追究公司對其平台上顯示的非法及有害內容的責任,而 DMA 則試圖為主要線上平台建立一個「建議」和「禁止」清單。

在歐盟執委會內部,自2019年11月以來,歐盟高級官員就這兩項提案舉行了270次會議。75%的會議有產業遊說者參與,19%的會議由非政府組織及其他團體參與(6%)。

雖然遊說鬥爭已經轉移到歐洲議會及歐洲理事會,但民間社會及學術界呼籲歐盟機構不僅要解決科技巨頭經濟實力集中的問題,還要解決它們影響歐盟決策的能力。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歐盟執委會前首席競爭經濟學家Tommaso Valleti,強調稱,這些科技巨頭的經濟及政治力量是龐大的,面對可能影響他們經營方式的新規則,他們不會保持被動。因此,歐盟機構迫切需要改變他們因應處理這種遊說的方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