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數位化電子與電機產品需求銳增,馬來西亞檳城州製造業需跟上時代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科技與數位化迅速發展,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協會和商工會領導人紛紛預測電子與電機(E&E)產品需求量將會持續增加。為此,檳城州製造業須跟上時代的步伐,否則將失去競爭力。

根據馬國統計局數據顯示,馬國本(2021)年上半年的電子與電機產品出口額為2,137億1,000萬馬幣(約515.65億美元),較去(2020)年同期上漲28.4%。

馬國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王壽苔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間,輿論與市場均預測電子與電機產品的需求量將下滑,然在新常態下的居家辦公文化,則改變了民眾的普遍認知;電子與電機產品卻成為刺激市場的驅動力,主要是人工智慧、物聯網和雲端計算成為居家辦公必備的工具。估計未來2年,電子與電機產品全球需求將增長約20%。為此,檳城州須抓住現有的機會,與新技術和新市場一起成長。

檳城州在約50年前已奠定了良好的電子與電機產業生態系統,同時檳城亦擁有自動化、精密工程和嵌入式系統設計供應鏈。外人直接投資選擇進駐檳城州投資,比如美光存儲公司和其他電子公司的進駐,間接的亦將的供應鏈吸引進來。

王主席認為檳城州作為國際投資目的地的優勢和弱勢,生態系統、能力、環境、食物與文化是檳城的優勢;然檳城州亦面對最大的挑戰,尤其土地匱乏與人才庫問題。近年來馬國部分州屬,包括柔佛州、吉打州的居林(Kulim)以及馬六甲州亦取得長足進步,因此檳城州不應自滿,必須提升附加價值,才能擁有與其他州屬競爭的條件。

檳城州目前面對土地短缺和丘陵地形不適合工業發展,只能向南移或進行填海。其實,在有選擇之下,大部分公司都會選擇在檳島設廠或辦公。檳城南島計畫能解決檳城工業地目前飽和問題,此計畫將打造700英畝,專為未來30年全球電子與電機投資人而設計的綠色科技園。

檳城州另一個挑戰為缺乏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專才。檳城州極需提升具備特別技能人才。近年來,外人直接投資不斷增加,所以對工程師的需求很高;然檳城州卻面對工程師供不應求的現象。為培育更多工程師,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已納入各大專院校,以便能追上工程師和特別技能人才的供應需求。外人直接投資要求的並不是低屠次勞動力,他們需要更多各領域專才。因此,人才庫是檳城州未來10至30年內須努力解決的問題。此外,檳城州亦需要迅速轉型,再不轉型就會被其他國家超越。檳城州的規劃須從現在開始,否則成本就會再提高了。

根據檳城投資機構(InvestPenang)數據顯示,檳島和威省擁有逾300家跨國企業和3,000家中小企業。檳城州雖僅為馬國一個小州,但其生態系統卻成為檳城吸引海內外投資者的賣點。

馬國製造廠商聯合會檳城分會顧問黃英福表示,電子與電機產業近期對馬國國家生產毛額(GDP)的貢獻為28%至30%,顯見檳城州的表現對馬國經濟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檳城州應向其他國家包括印尼與越南看齊,前述兩個國家成功吸引不少外人直接投資。投資人在進行投資前,一般會有多種考量,包括生態系統、人力資源、政治穩定等。同時,一個國家網速的發達亦相當重要,目前很多國家已開始朝6G邁進。越南已然崛起,該國雖面對缺乏能以英語溝通的人才,倘檳城州再不發奮圖強,相信越南很快就會追上來並一舉超越檳城州。納入環境、社會與治理(ESG)概念,檳城州將邁向高端城市發展。為吸引與激勵年輕人留在檳城或回流檳城,就需要引進最尖端、最先進企業進駐。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