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無線耳機蘋果市場份額大幅度下降 小米/三星卻迅速提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公佈了 2021 年第二季度 TWS真無線耳機市場報告。該季度全球 TWS 耳機銷售穩定,整體銷量增長僅為 1%,銷售額增長 9%。不過與去年同期相比,銷售額增長了 27%。
分品牌來看,TWS 耳機各品牌的排名變化不大,但是分佈更加平均。具體來看,蘋果市場份額由去年第二季的 33% 降低至 23%,降幅最明顯。排名第二的是小米,市場份額從 7% 提升至 10%;三星排名第三,市場份額 7%。JBL 增幅明顯,市場份額從 3% 提升至 5%。

蘋果 TWS 真無線耳機的銷售額、銷量均有明顯下滑。不過預計新款AirPods3 有望於 9 月末隨蘋果 iPhone 13 /Pro 發佈。如果新款耳機銷售良好,則很可能推高蘋果 TWS 耳機銷量至 8000 萬以上。
統計結果顯示,三星的真無線耳機佔據高端市場的很大一部分,而小米在 100 美元以下市場表現突出。收入方面,僅有三星、JBL 以及小米這幾家廠商表現突出。

臺灣半導體企業加緊投資EUV光刻技術,進一步擴大競爭優勢
相較韓國半導體產業最早開始採用EUV光刻技術,相關產業記憶體與晶圓代工時程相對落後。但韓國媒體《Business Korea》報導,近期臺灣地區半導體企業加緊投資EUV光刻技術,進一步擴大競爭優勢。
目前投資臺灣地區最大外商的美商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除決定今年底美國總部安裝ASML最新曝光設備NXE:3600D,美光還計畫在台中DRAM工廠安裝相同EUV光刻設備。代表美光科技將在臺灣地區生產第一顆EUV技術DRAM,並持續增加投資。
除了美光科技積極部署EUV光刻技術,全球DRAM產業排名第四大的南亞科技也於4月宣佈,投資3000億元新臺幣在新北市興建含EUV光刻設備的DRAM產線,預計2024年量產營運。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EUV光刻設備產業影響力也有增加。今年第二季起,採用EUV光刻設備的7納米及更先進制程技術占公司總營收49%,正從曝光設備廠商ASML採購更多EUV光刻設備,增加研發投入。包括台積電自行生產EUV光罩,以提升良率和制程效率。
韓國三星是全球首家採用EUV光刻技術的半導體企業,並在2019年首次量產,如今大規模發展EUV技術的還加上美光科技、台積電等臺灣地區半導體企業。韓國市場專家指出,基礎設施持續擴張,預計為臺灣地區半導體產業帶來更強大的競爭優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