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當頭一棒!晶片風向變了?上游止漲、終端回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LCD面板行業風向變了?
相信這是許多用戶最近的疑問。踏入9月,從本周供應鏈回饋的情況來看,面板行業報價似乎是有快速下滑之勢,這是要一夜回到解放(半年)前?
 加快雪崩!面板行情提前結束?
編者留意到,LCD面板自去年5月起開始漲價,之後就一路高歌開啟新一輪行情,一直持續到今年6月。短短一年時間,32寸面板的價格已從30美元出頭漲到近90美元;55寸面板也從100美元左右漲至220美元左右,漲幅都超過了一倍。
直至7月,LCD面板價格開始出現止漲鬆動的跡象,而8月至今已開始逐步回跌。這也意味著面板這一輪高景氣漲價行情到達尾聲,一直持續了13個月。
編者今天最新獲悉,踏入9月上旬,面板價格“雪崩”還有愈演愈烈之勢。32寸以上大屏電視面板價格將跌破70美元,跌回半年前的水準,跌幅高達15%;主流55寸電視面板也已跌破200美元關卡,降幅遠超預期。不過,由於前期漲幅過大,現在的LCD面板價格同比依然是高了50%左右。
根據WitsView最新的9月上旬面板價格快報,電視應用的大尺寸面板均價與前期相比,下降得比較明顯,而PC顯示器和筆記本應用面板就相對持平,皆表明已結束了漲價行情。

另外,編者也從業內獲悉,對於本月電視面板整體價格跌幅情況,應至少會延續8月下旬相當的態勢。預估9月電視面壁報價跌幅約在15%左右,尤其是對於越小尺寸的面板,跌幅將會越大。
為何市況逐漸出現反轉?編者認為,近兩年來,供應端面板廠加大擴產節奏,已讓增產趨於過剩,再加上後疫情時期,需求端電視銷售逐漸趨緩。因此,出現“反轉”主要是因為終端整機廠商需求不見起色、下單保守,僅有少數品牌大廠有Q4備貨的需求。
不難預估,第四季起終端電視廠商的議價權將進一步提升,面板價格或持續下跌至今年年底。
 
當頭一棒!晶片風向變了?終端稱王?
編者此前也曾提過,對於面板這類週期性行業,就好像股市的板塊行情在不斷輪動,隨時有走弱的需要。而這對於整個面板IC產業鏈來說,也有連帶效應。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面板驅動IC行業廠商陸續開啟漲價,直至今年上半年,中國多家顯示驅動晶片廠商也吃了一波紅利,半年報業績喜人,諸如明微電子、富滿電子、晶豐明源等等。但從目前最新的情況看來,部分面板客戶已拒絕晶片供應商的漲價要求,這也意味著顯示驅動晶片將在年尾止漲。
 不管如何,在上游需求端疲軟的壓力底下,驅動IC價格在第四季面臨修正的可能性非常大了。這也是較早前預估再提早一季,也為該領域廠商下半年業績增添了些許不確定性。屆時,價格話語權也將從驅動IC廠商轉至面板廠商。
實際上,產業鏈止漲的勢能早已預備。儘管面板出貨強勁,顯示驅動晶片第三季度的需求仍超過供應,但電視品牌廠商也不是“吃素”的,已針對年底銷售旺季,進行庫存回補備貨,提前做好LCD面板庫存準備,這導致下半年以來終端電視主機廠的面板需求開始減速,進而導致面板價格下行。
因此,現階段終端品牌廠商採取“以量制價”策略,想反轉面板持續漲價的局勢,而出現主客易位,由買方進一步主導市場。而這又逐級向上游晶片廠商連帶回饋。
 因此,近期,面板供應鏈廠商也開始發現,液晶面板已經不再短缺,議價權已重新回到終端電視機廠商手中,電視面板的價格恐將在明年進一步加快下探。而面板價格下滑也就直接導致電視零售價格失去有力支撐。
數日前,小米宣佈Redmi Max超大屏系列電視98英寸及86英寸同步降價,幅度高達2000元,也讓米粉愕然。畢竟,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是Redmi Max 98發佈一年多以來的首次降價,以往經常上架就被“秒殺”的產品,有如此之降幅,原因就不難猜測了。
總的來說,且不論下游電視終端和上游晶片廠商,面板廠商似乎更在意這次降價的持續性。中國、韓國及臺灣的LCD面板廠商,都在面臨著下行的壓力,隨之而來的就是業績快速下滑的風險,此前的“白菜價時代”它們虧損嚴重,這一年來堅持下來了,但還沒賺多少就又要面臨週期性挑戰,實在讓人唏噓。
SEMI:Q2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249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今日發表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報告指出,2021年第2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249億美元,年增48%,季增5%,創歷史新高紀錄。
SEMI全球行銷長暨臺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HPC、AI與AIoT等新興科技應用對高階處理器與SoC需求不斷成長,帶動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進而推升半導體設備發展。SEMI看好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將持續迎來強勁的增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