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1上半年電動車銷量成長160% 中國/歐洲市場大有可為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電動車銷量持續成長,調研機構Canalys估算,2021上半年電動車的銷售達到260萬台,相比2020上半年,成長率達到160%。雖然整體汽車市場的表現受到疫情影響而下滑,但是隨著防疫政策逐漸放寬,市場也漸漸復甦,電動車市場包含純電動車(EV),以及插電混合電動車(PHEV),成長超過全球汽車市場總量的26%。

市場對電動車的強勁需求延續到2021年,尤其是中國與歐洲的銷量最為亮眼。2021上半年在中國銷售110萬輛的電動車,占整體中國小客車銷量的12%。而在歐洲市場則銷售100萬輛的電動車,占新車總數的15%。中國及歐洲的電動車銷量加總,佔全球電動車銷量的87%。相比之下,目前美國的電動車市場停滯,2021上半年只賣出25萬輛電動車,占新車總量的3%。

中國市場領先

Canalys汽車與電動車分析總監暨副總Chris Jones認為,中國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旺盛,2021上半年就賣出110萬輛,相當於2020一整年的銷售數量。2020年中國賣出的汽車只有6%是電動車,但是2021年銷售的電車數量可望超過2020年的兩倍。

特斯拉(Tesla)在中國市場突出的表現,促使中國的電動車廠商快速拓展其電動車產品。電動車品牌如Aion、比亞迪、理想、蔚來、小鵬等都有不錯的市場表現,其中的銷售冠軍是五菱宏光的迷你電動車。2021年中國市場上銷量前十名的電動車中,有四款都是小型的都市車。

受到強勁的消費需求推動,電動車在中國的發展潛力可期,小米看好中國的電動車市場,預計投資100億美金。Jones補充,小米對電動車市場的重視在預期之內,但是如果想在技術或價格上與特斯拉匹敵,甚至超越特斯拉,短期內並不容易。

歐洲採用率第一

Canalys汽車與電動車副總Sandy Fitzpatrick表示,在部分歐洲國家,電動車占新車銷量的一半以上。挪威是全球電動車使用率最高的國家,新車中的電動車採用率超過80%。歐盟已經訂下碳排放標準,因此汽車製造商的挑戰在於,如何在零組件短缺的時期,滿足市場上的電動車需求。

美國持續追趕

察覺到美國的電動車普及率低下,總統拜登提議投資1740億美元,透過提供補助及大量建立充電基礎設施,來提升市場對電動車的接受度,同時預估到2030年,新車中將有40~50%的銷量來自電動車。

Fitzpatrick提及,當政府藉由獎勵措施、罰款及投資來促進電動車市場的發展,消費者的採用率將會提升,但仍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看到成效。美國採用電動車的步調緩慢,其中一個原因是在美國的電動車款選擇有限,但是汽車製造商將會盡快在美國推出受歡迎的皮卡等電動車車款,可望改變市場對電動車的既定印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