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6年LiDAR市場可望達57億美 ADAS成長潛力足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LiDAR在駕駛輔助系統(ADAS)中的應用潛力十足,而汽車應用的技術選擇與供應鏈管理,將會大幅影響LiDAR市場接下來的發展。 Yole Développement光學/感測/半導體資深技術與市場分析師Alexis Debray博士表示,LiDAR在車用市場及工業應用中,有機會在2026年創造57億美元的產質,2020~2026年可能出現21%的年複合成長率(圖1)。2020年,在汽車及工業LiDAR市場中,ADAS只占LiDAR應用的1.5%,但是到2026年,預期ADAS的占比將提升到41%。

LiADR市場預估 (資料來源:Yole)

因此Yole預估,ADAS中的LiDAR應用,在2020~2026年之間的年複合成長率可能達到111%,並形成規模23億美元的市場。同時自駕車,包含自駕計程車與自駕接駁車在內,市場成長量雖然沒那麼驚人,但仍是影響LiDAR應用數量的重要角色。自駕車市場可望在2026年達到5.75億,2020~2026年複合成長率為33%。

工業市場方面,智慧化基礎建設及物流也會大幅成長。2026年,智慧基礎建設LiDAR的市場將會達到3.95億美元,2020~2026年複合成長率為35%。物流LiDAR市場則有機會在2020~2026年期間成長23%,創造4.66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在智慧建設市場中,智慧城市的應用是觀察重點。安全監控、高速公路監視器和自動結帳也是重要的應用項目。在物流方面,預期自駕卡車和送貨機器人的成長最為明顯。

Yole在今年的報告〈2021年版的LiDAR在汽車及工業應用分析(LiDAR for Automotive &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With this 2021 edition)〉指出,市場分析師增加對ADAS及LiDAR重要廠商的供應鏈、工業應用及軟體/運算的關注。當3D技術LiDAR在2005年問世,市場上新成立超過80間LiDAR廠商。多數廠商投入LiDAR新技術,為LiDAR領域帶來技術多樣性。

Yole固態照明及照明系統資深技術與市場分析師 Pierrick Boulay認為,雖然LiDAR相關的技術多元,但是最傳統的技術還是汽車領域內,Design Win最多的技術(圖2),以LiDAR的波長為例,1550mm比905mm對人眼更安全,並且有機會透過矽平台整合。然而905mm仍就是汽車產業內,65% Design Win的技術。

在成像方面,傳統的機械掃描有69%的Design Win,因此雖然MEMS微型反射鏡及Flash LiDAR也進入汽車市場,目前應用占比較小。

LiDAR Design Wins (資料來源:Yol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