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營運策略大轉彎 Waymo停止銷售自駕LIDAR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Alphabet旗下的自駕車子公司Waymo宣布停止銷售LIDAR感測器。根據路透社報導,Waymo販售LIDAR已經兩年,早期的策略是將LIDAR賣給非汽車產業客戶,來降低自駕車昂貴的關鍵零組件成本。Waymo發言人表示, Waymo將會結束供應外部廠商商用LIDAR的事業,但還是會專注於開發自駕車的Waymo Driver及支付的Waymo Via,以部署Waymo One服務。但是團隊會持續開發內部所需的LIDAR。

2019年Waymo曾表示將會向消費電子、機器人、農業及其他領域的廠商,販售三種內部LIDAR產品中的其中一種,而非將LIDAR賣給作為競爭對手的自駕車廠商。LIDAR小組負責人Simon Verghese曾表示,團隊將加速擴充自動化技術,讓每個感測器能因為規模經濟而降低售價。

現在Waymo決議停止供應LIDAR,與2019年的策略相左。目前尚不清楚Waymo過去的LIDAR銷售實際營收為何,是否足以維持開發及營運支出。但是停止供應LIDAR的策略,緊接在其CEO John Krafcik和其他高階主管離職之後,因此外界質疑Waymo過去十年間,是否未能獲得預期的營收,因此需要重新擬定營運策略。

LIDAR透過大量的雷射光脈衝測量距離,並精準感測周遭環境,是部分自駕車廠商採用的技術。然而特斯拉近期已經捨棄成本較高的LIDAR,改用在車輛上放置多個鏡頭,採用影像感知周遭環境。而不論是使用LIDAR或影像建立的自駕車技術,也都還有待市場驗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