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Google、亞馬遜不再閉門自造IoT!通用標準「Matter」跨品牌應用將上路
數位時代 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在2019年底與蘋果、Google、亞馬遜在內業者共同制定物聯網連接標準「Project CHIP」,並於2020年底提出首波技術草案後,今年5月正式更名為「Matter」後,日前也宣布首波應用物聯網產品將會在今年底陸續推出。

前身稱為Zigbee聯盟的連接標準聯盟表示,受到聯盟合作業者彼此更新進度影響,首波支援「Matter」連接規範的物聯網裝置,將要等到2022年才會進入市場。

目前加入「Matter」連接規範的業者,除了蘋果、Google、亞馬遜等知名的物聯網廠商之外,其他還包含IKEA、Legrand、恩智浦、Resideo、三星旗下SmartThings、施耐德電機、昕諾飛、Silicon Labs、Somfy,中國南京物聯、瑞典電子鎖業者ASSA ABLOY、德州中央空調控制器供應商Resideo、意法半導體與物聯網控制App廠商塗鴉智能等業者均以加入此項連接規範。

Google、亞馬遜均以其數位助理服務串接大量物聯網裝置,蘋果也透過其HomeKit規範連接許多物聯網裝置,同時三星也有旗下提出物聯網連接規範SmartThings,而小米提出的米家連接規範也吸引眾多業者加入支持,使得市場形成不少物聯網裝置使用生態。

但雖然許多物聯網裝置同時支援Google、Alexa或蘋果提出連接規範,使用者依然面臨不同連接規範裝置無法互通使用的限制,僅能透過軟體方式進行橋接,例如讓使用者在Google Home App可以設定與米家App連動,藉此實現透過Google Assistant呼叫使用米家物聯網裝置。

不過,跨廠商串連裝置的方式目前仍有不少限制,而且也並非支援所有聯網裝置。因此,「Matter」連接規範便是因應這樣的需求提出,讓使用者不需要考慮使用裝置、平台是否相容,即可直接透過網路與物聯網裝置建立連接,使用特定或完整功能,藉此實現物聯網原本預期使用模式。

除了Google日前確認Android及NEST裝置都會加入「Matter」連接標準,蘋果更在今年WWDC 2021期間宣布所有HomeKit裝置都會加入相容「Matter」連接標準,甚至更計畫向第三方業者提供使用Siri數位助理服務,凸顯業者雖然仍維持各自推動旗下特有的物聯網連接設計,但也開始藉由統一連接標準串接更多物聯網裝置,並且透過實現萬物互連的目的,讓自身物聯網裝置能切入更多使用需求。

資料來源: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Engadgeet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