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為什麼晶片長期短缺對車廠未必利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Barron`s報導,RBC分析師Joe Spak列舉三大因素,解釋車用晶片為何會長期短缺。第一是電動車興起,不管電池電源管理、充電,或是駕駛輔助都需要晶片。第二是車用晶片重視穩定性,多半使用較成熟的晶圓制程,但是晶圓代工廠不愛投資舊科技,導致產能吃緊。第三是消費電子產業不會萎縮,未來會需要更多晶片,將繼續和車廠搶奪晶圓產能。
Spak估計,在可預見的未來,不管市場需求高低,全球輕型車產量都會維持在每年9,000萬輛左右,大約與疫情前幾年的平均產量相當。這表示新車庫存會長期處於低檔,這對業界來說未必不好,車廠將有更多定價權,而且業者也會專注打造利潤較高的車輛,有利產品組合。
或許因為如此,汽車股股價表現優異,今年至今福特汽車(Ford)股價飆高53%,漲幅優於美國大盤標普500指數的18%。通用汽車(GM)今年來漲幅也有27%,不過該公司4日公佈的下半年財報展望遜色,這段期間股價走低9%。
與此同時,Spak認為長期晶片荒有利Aptiv,他給予Aptiv的目標價為188美元。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16日Aptiv下跌0.42%、收164.24美元。和188美元相比,還有14%的上行空間。
美新車庫存跌空前低,有經銷商僅剩2輛車可賣
ZeroHedge、Yahoo News先前報導,資料顯示,美國汽車經銷商的庫存,從6月份的130萬輛,7月份降至100萬輛,低於2020年同期的250萬輛。這表示整體業界的庫存天數改寫空前新低、降至22天,低於6月份的25天、或是去年同期的53天。經銷商庫存頻創歷史新低,顯示庫存要回補到正常水位,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新車有多缺?汽車經銷商Crescent Ford總經理Tony Bertschi說,有一次他的車場上只剩兩輛新車可賣,以往他的新車庫存大約在130~150輛。全球車用晶片荒讓庫存幾乎降至零--只剩下個位數,他入行25年來從未見過這種情況。驚人的是不只一個品牌受影響,整個業界皆是如此。
Vann York Auto Group總裁Greg York旗下有5家經銷商,他說庫存全面受創,平常這個時候通常有1,000輛新車,現在剩不到200輛。所幸買氣極旺,很多送來的新車早已獲得下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